【安徽日报】学党史践初心 办实事提质效
发布时间 : 2021-05-26  17 : 15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1-05-2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税务系统扎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以上率下,深入学习研讨

3月2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省税务局党委迅速行动,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省税务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

省税务局党委统筹把握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安徽税务工作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指导督促各级税务局共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149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有力、推进有序。

学在先,做示范,发挥“头雁”效应。全省各级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作为一项基本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推深压实学习任务,规定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

潜心自学、党员互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全省税务系统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推动党员深学细悟、入心入脑。阜阳市税务局党委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如何衡量学习成效”等,细化实化12项具体任务和4项特色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在基层办税服务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针对业务繁忙、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创新开展学习教育微小组、微课堂、微故事、微讨论、微实践的“五微”学习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在办税服务窗口走深走实。淮北市税务局青年干部邵从亮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税务青年,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我们更加懂得如何正确看待历史,深刻思考历史,从中汲取了勤勉履职、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

日前,六安市税务局主编的《红色税收20年》样书一出,就成为青年干部学习的读本。纳税服务科青年党员杨春晖说:“皖西革命根据地的税收工作,留下了税务永跟党走的光辉足迹。如今,我们更应该把这种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

除了系统内的研讨交流,在马鞍山,税务局的党史学习教育还走出了税务系统。雨山区税务局联合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忆党史 悟青春”活动,组织青年干部互讲党史故事,让大家在交流学习中引发思考和感悟。

“认真组织好、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说,全省税务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植红色沃土,赓续精神血脉

安徽红色资源丰富。走进革命旧址,重温辉煌党史,成为全省各级税务机关的“必修课”。

5月8日,省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党史、作表率、办实事、提质效”主题,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军史馆开展现场学习。在馆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前,大家重温革命战争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

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发生在江淮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留下了众多红色资源。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依托红色资源,进行现场学习,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引导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合肥、亳州、蚌埠、淮南、芜湖、宣城等地税务局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南事变旧址、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纪念馆、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92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360余次,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切缅怀革命烈士、英雄人物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黄山市税务局党委在境内柯村暴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方志敏、刘奎等革命先驱英雄事迹,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将党的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旧址就是课堂,在旧址中学习,就是在与历史对话、向先烈致敬。”六安市税务局负责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六安市各级税务机关已组织1600多名税务干部走进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在淮北,市税务局组织参观了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局青年干部刘志慧表示:“我们党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将始终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服务实效

“以前领通用定额发票要去大厅,现在在家上网就能申请,一天就能送到家,太方便了。”日前,安庆市个体工商户杨清高兴地说。为更好地方便餐饮、物业、停车场等个体纳税人生产经营需要,安庆市税务局扩大发票免费邮寄范围,将通用定额发票纳入其中,基本实现全票种免费邮寄。自3月试点以来,市区共为纳税人免费邮寄定额发票430份21500张,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全省税务系统把“行”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扎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省税务局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实践相结合,围绕贯彻落实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落实省委打造“三地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省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基层10多个单位调研。

针对调研梳理出的问题,全省税务系统扎实开展“两强化、两提升”大讨论、“社会满意度大提升”和“制度落实大检视”等“三大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逐个建立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统筹推出党建引领送春风、领导表率提质效、青年突击解难题、沉浸式体验补短板、实事清单解民忧等5个专项行动,细化出台11类35项133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着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税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铜陵市税务局党委启动重大项目“税务首席管家”服务,市县税务局41名党委班子成员作为“税务首席管家”,牵头协调解决全市重大项目企业涉税问题,面对面宣传辅导、点对点解决问题,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对接全市48个已开工重大项目,帮助解决涉税事项11个,助力重大项目“加速跑”。

在走访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时,来安县税务局党员干部了解到企业急需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后,立即启动重点帮扶程序,仅用3天时间就帮助企业顺利办理了退税。“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的提速增效。”晶科能源公司运营总监刘继丰说,通过税务部门专人包保服务,公司快速办理了出口退税业务,对企业资金周转和资金使用率提升帮助非常大。

“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张德志表示,税务部门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把增进为民服务实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准和推动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新阶段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