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水洼涡”变身幸福村
发布时间 : 2021- 05- 26   12 : 1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5-26 A3

安徽省蒙城县赵店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以前,村子因地势低洼,年年夏季发生水涝灾害,被当地人称作“水洼涡”,当时村里有贫困人口230人。2012年起,在蒙城县税务部门驻点扶贫书记带领下,村民们兴修水利、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该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今年一季度村集体经济产值已突破100万元。

“那时候村里都是泥巴路,机械运不到田里去,只能零散种点农作物。”村民刘广亮说,以前村里种田是“靠天吃饭”。

“修路是村里的头等大事。”蒙城县税务部门驻该村的第一任扶贫书记王运回忆说,只有路修通了,机械才能到田间播种收割和运输销售农作物,村里的农业生产才能活起来。在县税务部门的资金支持下,王运带着村民们修了4条水泥马路,挖通3条排水沟渠,为村里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

第二任扶贫书记高恒到村后,提出了科技种田的思路。高恒认为,科技种田可减少土地损耗率,同时提高亩产收益。为此,他从省里请来农业专家,实地勘查后提出了育良种、改良土、施良肥、用良技的“四良”种植方法。科技种田后,转年夏收时,村里小麦由原来的亩产700多斤提高到了900多斤。

“去年通过科技种田,我承包的60多亩农田实现小麦亩产超1000斤。”村民赵冠友说,“种植小麦、玉米两季农作物,如今一年能有收入9万多元。”

据了解,目前赵店村4500多亩田地,已全部采取现代化农业种植方式。高恒介绍说:“今年夏收时村里将引进无人驾驶小麦收割机,这种收割机可让农机作业更加精细,进一步减少粮食损失。”

在村里一栋二层小楼的院子里,一些村民正忙着往卡车上装货,地面上堆满了印有中国制造字样的大纸箱。

“这些货都是成品,要运到浙江出口。”赵明军仿真花制作公司负责人赵明军介绍说。他今年40岁,多年前一次意外事故让他的腿落了残疾,一家人的生活也因此遇到了困难。

高恒了解到赵明军有编织基础后,帮他联系参加了县里的创业技能培训班学习仿真花制作技术。赵明军学成后,高恒帮他接了村民大礼堂仿真花篮的第一笔订单。在高恒带动下,村民家里娶媳、嫁女都找赵明军预定仿真花篮等产品,赵明军的生意日渐红火。

据介绍,靠着制作仿真花的手艺,2016年赵明军家顺利脱贫,并创办了仿真花制作公司,带动村里40多人就业。

“目前赵店村的仿真花远近闻名,订单已经排到今年8月份。”高恒说,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订单也纷至沓来,上月村里就接到了泰国米斯兰岛的2.2万多束仿真花订单。高恒介绍说,从山东引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就要到货了,届时村里的仿真花生产规模和效益将实现“再次飞跃”。

脱了贫的赵店村,如今村容齐整,面貌一新。村里人人有事做、户户有欢笑,成了生机勃勃的幸福村。(作者:安瑞文 王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