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算算中国养老的三本账
发布时间 : 2021- 05- 26   12 : 1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5-24 B4

本报记者 李萍 许蒙亚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后,中国老龄化问题再度引发热议。普查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

按照联合国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4%,就进入“深度老龄化”。13.5%的数字意味着我国距离“深度老龄化”已近在咫尺。这样的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实施好这一国家战略,背后需要政策、财力、人力等多方的协同支持,相关的养老账值得好好算算。

基础养老账:用国家财政兜底

一个老年人要想过上理想的老年生活,在个人或家庭的养老账中,经济是根本的支撑。对国家的养老账而言,同样如此。

2.6亿,这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出的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专家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要给这么多人养老,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根据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系主任、经济学院教授封进的研究,国家财政在养老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方面的补贴;民政部支出的养老院等各类养老福利;基本公共服务和养老保障设施的供给等。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即俗称的“养老金”)最为公众所关注。

目前,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主要分为两大类,国家财政均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兜底作用。

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来源为例,财政补贴特别是中央财政补贴是一个重要方面。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曾做过测算,自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占整个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比重基本为12%13%,地方财政占比为1%3%。与此同时,我国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年都在上调,今年已经是连续第17次上调。

除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外,自2014年起统一施行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其中的基础养老金也由国家财政出钱。个人缴费部分,地方还有相应补贴。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为93/月。当年,各地还为3856万名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费43亿元,为3014万贫困老人按月发放养老金。

为给老年人免除后顾之忧,自2011年7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近5.5万亿元,比2019年增加近0.3万亿元,同比增长5.1%

“即使在发达国家,深度老龄化也会造成养老负担不堪重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看来,我国老龄化速度比这些国家还要快,养老金支出的压力必然加大。即便有财政兜底,社会养老保险资金也应在缴费的基础上,开辟更广泛的资金筹措来源。同时,可以从设计养老金支付方式等方面入手,增强老年人劳动参与的积极性和延迟退休的有利性。

“政府的责任就是构建普惠制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包括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长期照料制度、困难人群的兜底等。”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表示,“政府把这些事情办好,剩下的可以交给企业和市场。”

多元服务账:鼓励市场共同参与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有12个省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4%,其中安徽省超过15%,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

5月17日,在安徽省阜阳市龙人居老年公寓里,院长韩振虎正忙着为前来咨询的客人介绍养老院的资质、服务和收费情况。目前,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民办老年公寓里的200多张床位渐趋饱和。

几年前,龙人居老年公寓瞄准“医养结合”这一方向,与辖区办事处卫生院合作建起“阜阳市龙人居护理院”。如今,这家老年公寓已成为“安徽省医养结合示范中心”之一。

居家养老,曾是绝大多数中国老人唯一的选择。而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选择养老机构、养老社区等新型养老方式。然而,现有的公办机构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如何更好地鼓励民间资本、调动民办养老机构的积极性,成为政府应对老龄化的重要课题。

“养老产业投资大、回收期长、公益性强、利润率低。就我们老年公寓而言,仅投建阶段就花了1000多万元,而且入住率必须达到75%以上才能运营下去。”韩振虎说,来自政府的支持,特别是“真金白银”的直补和减免,非常重要。

据他介绍,阜阳市政府对龙人居老年公寓的财政补贴主要有两部分:一次性建设补贴,养老院投建完成后,每张床位一次性补贴2000元;运营补贴,对开办老年公寓等当年无安全事故的,按实际入住老人数补贴,每年约可补贴四五十万元。

“此外,公寓几乎没有税费负担。”韩振虎说,目前他们可以享受增值税、所得税、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成为共识,更多人开始呼吁“进一步加大民办养老机构支持力度”。

比如,针对养老产业的特点,为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建议,优化及健全养老领域的税收政策,对营利性的老年服务机构,可以采取阶梯式税收或从一定程度上减免企业所得税等。安徽省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磊表示,当前养老方面的税收政策扶持主要还集中在福利性、非营利性老年服务机构上,在促进民营资本等社会力量进入养老产业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

挖潜经济账:老龄化可以成为机遇

尽管人口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其中蕴藏的新机遇同样值得关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存在机遇,比如促进了老年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

美团APP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老年人的消费活力丝毫不亚于年轻人。60岁以上用户消费订单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195.8%,比2019年同期增长116.5%。去年“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发布的《老年人数字生活报告》也显示,疫情以来,中国60岁以上老人群体加速拥抱数字生活,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我们不要把老龄化单纯当作一个包袱,如果处理得好,老龄化会是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支撑领域。”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老龄人口也是释放红利的重要群体,因为现在老年人的身体素质与过去不一样,六七十岁都还非常健康。面对这么庞大的老年人口,我们不仅要为他们提供赡养,还要考虑如何调动这部分群体,包括挖掘老年人的消费潜力,通过延迟退休或再就业发挥他们的余热等。

近年来,“银发经济”的概念越来越火,其实指的就是挖掘老年人的消费潜力。

合肥康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公司董事长王伟告诉记者,人口老龄化可能带来心血管疾病、神经退化性等疾病高发。目前,康诺公司正在加快相关药物的研发和商业化,为老年群体健康护航;向大健康领域发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王伟说,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他们得到了长丰县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一步,他希望老年人专用药的研发能享受特定的税收减免,同时税务部门能继续加大税收政策尤其是鼓励新药研发类优惠政策的宣传培训力度,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

挖潜老年经济还体现在充分开发老龄人力资源上。此次普查数据显示,在我国2.6亿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岁~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这些低龄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身体状况也还不错,仍然可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赵忠认为,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推行弹性退休制度,鼓励老龄人口延迟退休,或者为他们提供再就业的机会;另一方面,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建立终身学习制度,提升劳动力供给的质量。

“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就能在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同时开辟老年经济新蓝海,不断满足老有所养新需求。”赵忠说。(参与本文采写的还有:周炎、后永涛、沈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