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税收惠民办实事 企业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 : 2021- 05- 13   15 : 31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4月初,安徽省税务局发布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公开向社会承诺办好50件实事,重点聚焦税费政策宣传讲解、税收红利直达快享、提速提优服务、精确精准执法监管等方面。目前这50条《清单》实施情况如何,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是否顺畅,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屏对屏”“面对面”,办税缴费更便捷

“我们公司昨天才在税务局进行了登记,没想到今天就在税企直联互通App上收到了税务局推送的税收政策、办税提醒大礼包。”近日,东至县康瑞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办税员邵慧玲指着手机上安装的“税企直联互通”App赞不绝口,“我们还可以通过它向税务局提需求、进行涉税咨询、预约上门服务呢,真的很方便!”

据悉,税企直联互通App已成为安徽省税务部门落实线上包保、倡导“非接触式”办税的重要途径。税务部门通过税企直联互通平台,打造出融“实时提醒、精准推送、智能应答、办税引导、快捷交流、多维分析、决策支持、全程管控”为一体的征纳互动新模式。纳税人足不出户,只需登录App就可以体验包保服务、政策学习、便捷办税等相关功能。

“过去税务方面遇到问题,电话中说不清楚,最后都是去办税厅现场解决,现在通过税企直连互通平台可以随时随地互动答疑,方便快捷。”安徽君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瑞说,他已经通过平台获解诸多疑问。目前,全省安装此款App的企业达35万户,成为全省税企互动的主流平台。

在推广“屏对屏”互动的同时,线下的服务一刻没有止步。据介绍,省税务局推行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千人千面”服务,直接为有需求的纳税人提供“面对面”服务。进入3月后,江北产业集中区税务局的“个税汇缴党员专家团”就很少有休息的时间,年度汇算清缴培训安排已经排到了5月份。

“这次培训让我们掌握了个税知识和操作方法,很实用!”一位参加培训的办税人给出好评。“税务干部深入基层,既辅导个人所得税汇算,又给企业辅导税收政策,有助于地方招商引资。”江北产业集中区汤沟镇党委副书记夏军说。

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赵怀德说:“我们‘线上+线下’并行,既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又针对个性化需求,面对面讲解辅导,确保把税费政策讲准讲透,帮助市场主体能懂会用。”

根据《清单》目标,省税务局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提出2021年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的目标。同时,要将税费服务事项一次办结比例提升到100%,逐步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过渡。

简手续、用数据,减税红利尽享快享

“今年一季度,很多业务需要结算,员工工资奖金亟待发放,公司资金压力很大。多亏税务局加速办理了出口退税,95万元很快就足额到账了。”明光市瑞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法人姚亚秀介绍,该公司申请出口退税95万元,明光市税务局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困境,优化出口退税业务流程,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做好出口企业申报、审核、审批、退税等环节工作衔接,在15个工作日的办结制度上,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提速66%,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一提起“税务”二字,明光市永缘艾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松打开了话匣子:“公司能有现在的规模少不了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去年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光税费优惠就省下来70余万元。税务部门政策落实快、纳税服务优,如此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给足了我们向国外拓展的底气,近日正积极申报出口资质。”

为推进《清单》落实,明光市税务局开展“退税服务再优化、办理速度再提升”活动。在退税各环节全程跟进,开通“出口退税快车道”,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无纸化”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为急需资金退库的企业实行“即到即审、即审即办、即办即退”的退税模式。

安徽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全面推行出口企业“无纸化”管理,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审核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同时,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主动甄别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做好提示提醒,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要不是税务局电话提醒及时,我们差点就忘记了增量留抵退税政策,险些享受不到这个红利。”明光众鑫置业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江永红非常感激税务局的贴心服务。近期,在分析税收数据的作用下,明光市税务局积极引导该企业申请办理了增量留抵退税,金额达665万元,为企业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据了解,明光市税务局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动态跟踪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利用相关税收管理系统,实时扫描数据,按周推送任务,逐笔核实数据,精准定位优惠政策“应享未享”者,再借助纳税服务网格化实施“滴灌式”“点对点”辅导,让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一把尺、一条绳,“首违不罚”促公平优环境

“感谢税务部门的理解和包容,有了这次‘首违不罚’的经历,今后公司一定按时申报纳税。”日前,在铜陵市义安区东联税务分局,铜陵市双源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沈慧琴对税务人员感激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于今年2月底注册成立,由于未开展经营,财务人员忘记在3月份申报期内及时申报个人所得税,留下了逾期申报的记录。收到税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沈慧琴匆匆赶到东联税务分局进行处理。税务人员告诉沈慧琴,企业逾期申报属于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如在限期内改正,符合“首违不罚”的条件,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且不会影响该企业的纳税信用。在纳税人完成补充申报后,税务人员按照规范征管流程在系统内作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

“首批确定的对纳税人10项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既增进了征纳双方的互相理解和支持,彰显税务机关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柔性监管理念,又提高了执法效率,促进了税收遵从。”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公平正义是最优的营商环境。《清单》再次强调推进税收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同事同罚’四个字,包含了税务部门对税收自由裁量权的限制、对税务处罚标准的明确和对税务行政执法过程中公平正义的追求。”淮北市烈山区税务局陈珺说。

有无标准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以烈山区税务局为例,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20日,该局共为59户企业解除非正常户认定,罚款金额从200元到2000元不等。《裁量基准》出台之后,裁量标准细化,处罚金额更加明确,基层税务人员执法更精确,相对人感受更公平。

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钱奂说:“‘同事同罚’使得税收行政执法更加合理,税收执法的公平正义价值得以彰显,这样的执法更具有示范意义。”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50条《清单》是税务部门聚焦当前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全省税务系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总结经验,持续优化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