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心中凝聚蓬勃的力量
发布时间 : 2021- 05- 11   16 : 4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5-10 A4版

我出生在安徽省蒙城县三义乡张寨庄(今三义镇三塔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2岁的时候,父亲拿出全部积蓄为我交了束脩,让我跟着30多里外的私塾先生读书。

1941年,我进入三义乡牛庙小学读三年级。进入学校后我才知道,这所学校是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成立的省立临时小学,校长刘克正(代号)是共产党的情报联络员,学校督导主任雷存成和教员刘华雨、刘文成等人都是从东北派过来的共产党员。当时我们班共有45人,几乎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大家买不起纸笔,学校就买来粗纸教我们写大字。刘华雨教员告诉我们,先用树枝在地上写一遍,然后再誊到粗纸上。班主任雷存成会做针线活儿,同学的衣服都很破旧,他会帮我们把破了洞的衣服一一补好。

那时学校不仅教我们学习知识,还要经常与地方伪政府斗智斗勇。有一次,几名高年级同学放假回家,被当地伪政府抓去当壮丁,刘校长立即带领全校师生到三义乡乡公所静坐,要求放回被抓捕的学生。几天对峙后,乡伪政府终于放人了,同学们又陆续回到学校继续上课。

记得那年冬天放假,我作为村里的读书人,被推荐给正在农村发展抗日游击队的原宿蒙县县长邵光做临时秘书。当时邵县长带头成立了青年抗敌协会,正在农村开展艰苦的游击战。一天晚上,邵县长正带着我走在乡间道路上,突然迎头碰上一支来路不明的国民党军队。邵县长把手枪塞给我,小声叮嘱:“保护自己。”我不会使用手枪,紧张得冷汗直流,浑身都湿透了,手枪掉到了地上。千钧一发之际,邵县长悄悄用脚把手枪掩埋到土里。国民党团伙对我们进行详细搜身后,没有找到可疑物品,抽了我们几鞭子、训斥一番后离开了。

在返回捡手枪的路上,我吓得浑身酸软,邵县长却很平静。我问他:“您不害怕吗?”“共产党人不怕死!”邵县长的这句话掷地有声。

“共产党”三个字像一束光照亮了我人生的方向。从那时起,我的思想开始发生变化,心中凝聚起一股蓬勃的力量,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邵光县长的介绍下,1944年1月20日,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后,我欢喜得几天睡不着觉,因为从此以后,我也是一名有组织、有奋斗目标的新青年了。从那以后,我不仅刻苦读书,还主动了解、关心国家形势,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1945年,乡里的伪政府“倒台”,共产党接管了地方政府,组织上派我去参加联系群众的工作。1948年11月淮海战役爆发时,我和其他党员联系发动群众,推着独轮车走几百里路往前线送粮食、送大衣、送千层底鞋。

1949年2月~1957年12月,我先后在蒙城县黄河区、乐土区当财粮专员,1957年12月我进入蒙城县税务部门工作,直至离休。转眼间,我99岁了,77年党龄的我一直满腔热情地跟着共产党走,并将继续跟党走!(作者:张学诗 口述 王婷婷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