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我市综合发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时间 : 2021- 05- 10   15 : 23 来源 : 淮南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消除“痛点” 解决“难点” 疏通“堵点”

 “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刚启动时,税务部门就积极与我联系,专班联络人主动解决项目涉税问题,这让还没摸着头绪的我心安了许多。”日前,引江济淮葛洲坝建筑集团工程项目部财务负责人朱攀在税务联络人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相关手续。作为国家投资重大项目,引江济淮工程量大、工期跨度长,淮南市税务局依托“四送一服”平台,“点对点”提供一系列精准服务,定期走访项目,切实为纳税人纾困解难。

聚焦创优营商环境,我市围绕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堵点”,印发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从企业开办、工程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纳税等19个方面,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投资256万元建成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企业开办实现1日办结,印章刻制实现政府买单,免费为企业提供税控盘,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搭建综合受理平台,实行“一窗受理”,实现规划、测绘、土地供应等属地信息共享,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我市坚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化工作和专项行动齐头并进,建立包保机制,市四大班子31名领导包保93户企业,将重点园区、重点工程、785户重点企业、275个省重点项目和具备基本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以及重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包保范围,抽调235名市直单位、县区干部共组建71个工作组,每月进企赴园开展走访帮扶活动。

通过建立线上线下服务企业机制,向规上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重点农业企业和重大项目派驻联络员1159名,建立线上服务企业微信群125个,共为5909家企业提供服务。建立问题销号机制,对收集问题实行销号制度,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直至问题得到解决。2020年,办理企业反映问题4437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0家、各类市场主体3.3万户,获全省考核先进。自2017年开展“四送一服”工作以来,我市连续4年获得省考核先进单位。

近日,我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省“四送一服”工作要点,印发淮南市“四送一服”工作要点,创新开展“主题月”活动,精准纵深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淮南产业特点,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市组织市11个工作组赴包保县区,分别开展规上工业企业服务月、规上服务业企业服务月、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服务月、限额以上企业服务月、重点外贸企业服务月、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重点项目服务月、减税降费服务月、农产品加工企业服务月等10个主题特色月活动,集中对口帮扶,突出活动重点。

市“四送一服”办每周对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反映问题、各工作组走访收集问题、各县区汇总问题等进行分析梳理,瞄准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列出全年计划,每周联合人社、金融、国土、税务等部门,搭建“四送一服”就业招聘会、银企对接会、土地要素对接会、产学研用对接会、减税降费等要素对接会平台,满足不同层次的企业需求,为企业解决生产要素问题。

同时,我市落实落细“四送一服”联系包保机制,将470个省重点项目,64户“专精特新”企业、1522户“四上”企业、111户重点外贸企业纳入“四送一服”联系包保范围,印制发放“四送一服”联系包保工作“十要”明白纸1万份。市直单位、各县区园区明确包保干部,每月“一对一”帮扶企业,“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精准精细、优质高效开展“四送一服”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