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日报】春风暖人心 实事解难题 市税务局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 : 2021- 04- 30   16 : 37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年04月30日 03版 专版

 特约组稿 余超 吴敏

   

    2021年,市税务局以“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既是税务部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举措,又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着力点。今年是市税务局连续第8年开展“春风行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围绕办实事解难题的主旨,推出116条便民服务新举措,通过实实在在的细化措施,把“春风”吹进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

便民春风吹满城

  “春风行动”启动后,市税务局闻“风”而动,迅速推出了特色实招“10+1”,包括10大亮点行动和1个系列专题。为了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更“有感”,市税务局织密宣传网格,让便民春风在全市范围常吹常新。先后在高铁蚌埠南站、银泰城、吾悦广场和淮河文化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区,播放“春风行动”宣传视频,摆放宣传展架。4月20日,市税务局领导带队,组建税费政策业务专家团队来到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开展“税收服务自贸区”专项税收宣传活动,全面聚焦“春风行动”主要措施,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发放“私人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税费疑难问题。4月26日,依托《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开展“乘便民办税春风?为群众办好实事”主题活动,与纳税人缴费人零距离交流。同时,基层税务局也刮起阵阵春风,淮上区税务局走进沫河口工业园,向园区内企业送上一份“春风”税宣大礼;经开区税务局组织“新城兴税”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面对面答疑解惑;龙子湖区税务局召开辖区涉税机构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固镇县税务局走进丰原集团,深入企业一线,现场办税,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难题。

  一份份资料、一场场宣讲,不断擦亮“春风行动”这块税务部门的“明星品牌”。从去年开始,通过创新宣传方式,用“新平台”实现“云端互通”,用“新媒体”实现“互动教学”,确保群众诉求快响应、税收政策速送达。

  蚌埠市作为全省首批上线税企直联互通平台的城市,目前与两万余户企业建立了线上包保关系,实现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云端”直联,根据不同的类型、行业,向纳税人线上推送办税提醒通知、精准送达税费政策、及时解决咨询问题。

  2018年开始,市税务局致力于打造掌上精品云端学校,开展直播互动授课,依托线上直播平台推出“蚌小税”、“税事e线通”、“淮畔税语”等系列网上直播课,持续开展政策宣讲、咨询互动、问需问计、经验共享,累计开播53次,推送各类宣传视频80个,解决诉求百余件,累计向20万户次纳税人推送政策。同时在蚌埠税务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宣传辅导专栏,制作创意税收宣传短视频,并被“安徽税务”抖音号采用,用新形式满足新需求,新手段解决新问题。

智慧办税优体验

  在“春风行动”中,市税务局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为契机,持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精简办税缴费流程,拓展网上办税缴费渠道,开展线上方式辅助办税,不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办事体验。

  2019年和2020年,接连推出“发票e日办”和“发票e站”两个创新项目,在实现发票申领跨系统、跨部门直通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受惠面,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我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建立智慧办税体验室和招募纳税服务体验师,努力打造集服务产品“实验田”、内外培训“大课堂”、高质效办税服务“展示窗”、征纳交流互动“知心桥”四位一体的办税体验场所。向社会公开招募纳税服务体验师,为税费服务“挑刺”,帮助税务部门完善系统建设和提升服务质效。

  与此同时,以深入开展五大专题活动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把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全方位提高纳税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社会满意度大提升。

  开展“党建引领送春风”活动,以全市税务系统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支部堡垒+攻坚项目”“党员先锋+责任项目”工作法,每季度至少上一次主题党课、开一场座谈会、制一个服务清册、一个月至少访一次纳税人、送一份联系卡、建一个工作台账,目前,全市税务系统57个党支部918名党员全部纳入服务网格,与918户企业建立服务联系。开展“领导表率提质效”活动,建立分级包保、包保到厅、责任到人的办税服务厅直联包保责任制,各级党委成员分级建立22个包保直联点,推行扁平化管理,定期进厅值守,开展换位体验,常态直联沟通,帮助解决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影响办税业务流转衔接的堵点痛点、服务一线面临的难事烦事。开展“青年突击解难题”活动,组建市、县两级青年突击队,梳理办税缴费难题清单,主动揭榜、认领课题,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问诊式调研、包保式攻关,研究制订方案,跟踪解决问题。开展“沉浸式体验补短板”活动,公开招募体验师,打造体验室,设置体验期,以满意为导向,分主题、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沉浸式体验。开展“实事清单解民忧”活动,围绕办税缴费服务、税费政策落实、群众诉求响应、助企纾困解难等方面,编制并公布60条“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为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要求,蚌埠市税务局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聚焦优化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推出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公开向社会承诺办好60件实事,用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