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 2021- 04- 28   17 : 46 来源 :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四送一服”办公室主任 李必方

 

∆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郜红建

 

∆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刘峰

 

∆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王恒胜

 

∆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四送一服”办公室主任 李必方

 2017年8月以来,省委、省政府决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式,面向全省企业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近4年来,累计选派5万余名干部,深入44万家各类企业,深入企业和园区,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干部走下去、问题收上来,措施落下去、服务跟上来”的良好效果。

 一是解决问题实

各级干部进企入园收集生产经营各类困难问题,省市联动推进解决。截至目前,共帮助解决融资贷款、办证办件、项目建设、政策奖补等各类问题11.22万个,对接融资614.33亿元,解决用工22.8万人,落地科研项目483个,对接用地10.38万亩。

二是服务精准度高

线上搭建“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客户端、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为企业提供跨层级、跨部门协同服务,精准提供查询涉企优惠政策、要素对接、反映问题等服务。线下完善企业联系包保机制,全省12488名干部联系包保22444家重点企业,常态化提供精准服务。 

三是企业获得感强

“四送一服”坚持办实事、解难题,有效提升了企业获得感。2000余家企业线上点赞,20多家企业赠送锦旗、发来感谢信。据第三方调查,96.9%受访企业认为“四送一服”帮扶效果好,企业对“四送一服”满意度从201788.5%提升至202098.3%

四是社会效果好

“四送一服”成效明显,成为安徽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改革情况交流》专文宣传介绍“四送一服”,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充分肯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表扬,编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五是服务发展作用大

“四送一服”对我省经济增长贡献较大。特别是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和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更多困难问题,我省全年组织开展6次“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精准帮扶“四重一小”、开展“三包三抓”等工作,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加快因汛受灾企业恢复生产,推动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38680.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位次靠前,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省委、省政府决定412日到512日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下面,就本次专项行动主要安排和预期目标通报如下:

一、主要活动安排

(一)开展宣讲活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省各工作组会同各市召开集中政策宣讲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解读新发展理念及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发展形势。

二是编发政策清单。省“四送一服”办编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省各工作组督促各市县比照细化梳理,提炼政策干货、列明企业关心关注的信息,面向市场主体广泛发布、深入解读。通过发放政策汇编、线上政策承兑、线下辅导申报等多种形式提高政策可及性。

三是优化政策服务。参考借鉴上海等地经验,推动各地建立健全政策出台、发布、咨询、申报、兑现等全流程服务体系,探索在线上建立政策服务云,线下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服务综合窗口,实现政策兑现线上一张网、线下一扇门。

(二)开展对接活动,解决发展要素瓶颈制约。

一是组织生产要素对接。省各工作组、各市根据企业反映的上下游对接、政务服务、融资贷款、土地供应、技术转型等要素难题,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开展银企、用人用工、自然资源、公共服务等集中或专题要素对接会,企业和要素供给单位面对面对接洽谈。

二是推广线上要素对接。省“四送一服”办持续优化升级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要素对接功能,更新完善科创、银企、基金等对接栏目要素信息,通过平台实现线上要素“一键对接”“一键分办”,跟踪落地。省各工作组、各市积极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线上对接专栏。

三是开展要素保障专题活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省台办、省税务局、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等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专项行动期间突出做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推进自然资源要素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重点外贸企业帮扶”“统计服务千企”“贴心服务助台企”“万名税干进万企”“千名行长进万企”等主题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有力要素支撑。

(三)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加快新兴产业发展。

一是组织产业发展论证。省各工作组协同各地,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优势条件等,加强调研论证,合理确定产业布局和主攻方向,加快组织编制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因地制宜绘制产业发展地图。

二是开展招引对接活动。督促各市建立健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企业机制,常态化开展“双招双引”活动,领导干部带头会见联系企业或投资人。各地至少组织开展一场企业家交流论坛、投资推介会、投资恳谈会、行业产业峰会等“双招双引”主题活动,用好上下游企业招商、基金招商、行业协会商会招商、专业机构招商等渠道,招引产业链头部企业和骨干企业项目、人才团队落地。

三是开展产学研用合作。省各工作组、各市组织搭建校企、院企常态化对接平台,充分发挥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组织专家教授、技术人才走进企业,帮助有技术需求的企业链接科创资源、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创新项目,促进应用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四)开展调研活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一是现场收集办理问题。省各工作组、各市深入重点企业园区、楼宇商圈,走访调研“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重点项目、“三重一创”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收集生产经营困难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通过“四送一服”平台跟踪调度。

二是专题调度解决问题。省各工作组把调研和回访结合起来,对各市自行办结的问题进行“回头看”,了解办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长期久拖未决的问题进行专项调度。对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省进行挂牌督办、推动解决。

三是宣传推介服务平台。省各工作组、各市积极向企业宣传介绍、演示推介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关注、使用,实现反映问题、查询政策、对接要素“一网通”。

(五)开展提升活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是开展工作调度。省各工作组、各市对标《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1版)》开展工作调度,跟进营商环境改革最新举措在基层落地情况,跟踪量化指标完成进度,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组织创优活动。省各工作组深入市县摸清营商环境底数,推动各市对标一流、自我革新、持续加压,在营商环境部分指标领域积极探索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三是实施明察暗访。省各工作组深入市县办事大厅和园区企业服务中心,通过明察暗访、随机回访、体验式办理等方式,实地查看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对现场发现和企业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及时纠正、督促解决,帮助各地查找问题、改进服务。

二、活动预期目标

(一)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省各地组织集中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促进各级干部、各类市场主体更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惠企政策落地成效明显。省市县各级组织线上线下政策宣讲会,预期参与企业数不少于10万家,第三方调查政策知晓度不低于96%;省市县各级均结合实际,编订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清单,多途径宣传解读、帮助兑现奖补资金。

(三)创新项目招引速度加快。组织产学研用对接活动,促进达成合作不少于100个;组织“双招双引”主题活动不少于16场次,各级领导会见或联系投资人不少于2000批次,对接投资意向不少于1000个。

(四)生产要素供给畅通高效。组织银企、用工、土地等要素对接会不少于600场次,参与企业不少于1万家,依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用工难题、用地需求。

(五)公共服务保障进一步增强。走访调研各类市场主体不少于2万家,收集解决企业反映各类问题不少于5000个。推动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符合条件项目竣工投产。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动开办零成本,推进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工业类及实施“标准地”改革的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80603016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小微企业获得电力最长不超过8个工作日,政务服务大厅入驻用电、用水、用气、通信等报装服务全覆盖。

当前,“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已全面开始,全省各级共成立741个工作组、选派4363名干部深入企业园区开展活动,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省自然资源厅赴宣城工作组会同宣城市举办校地校企合作对接会,帮助企业招才引智等;省农业农村厅赴宿州工作组帮助安徽溪木木业公司与省农科院达成产学研用合作协议等;省税务局牵头赴安庆工作组现场办公帮助智行新能科技公司解决发票限额调整问题等;蚌埠市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杭州福瑞车业、卓皇机械、顺欣制造等3家企业近日签约落户等;铜陵市在铜陵日报开辟专版,选登“四送一服”帮助企业解决的税费减免、拖欠货款、政策兑现实际案例等。

截至4月19日,各地共走访调研企业1.4万家、重点项目2088个,收办解决问题2018个,线上线下组织政策宣讲会1137场次、参与企业6.64万家,帮助兑现各类奖补政策5.36亿元,解决企业资金需求218.74亿元、用工需求2.57万人、土地供应2730.6亩,推动达成产学研用合作协议66个、涉及金额6.14亿元。各市、县领导会见或联系企业家或投资人609批次、1901人,对接来皖投资意向610个,新增在谈项目392个、涉及金额856.83亿元,签约项目134个、涉及金额258.03亿元。

近期,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持续关注、广泛宣传“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对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起到重要作用。在接下来的近二十天,省“四送一服”各工作组将会同各市继续扎实开展工作,切实服务好企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郜红建

近年来,我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悉心指导和兄弟单位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部署。2020年,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部署开展“自然资源专项服务月”活动,统筹“对口服务”和“全省服务”两条战线,突出“政策宣传”“要素对接”“企业服务”三个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在年度工作通报中,我厅获得省工作组和省直单位“双优秀”的好成绩。

2021年,为全面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我厅党组高度重视,深化提升“推进自然资源要素对接”主题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做好“七项行动”,把常态化“四送一服”工作与“推进自然资源要素对接”专项活动有机融合。

一是政策宣讲行动

编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自然资源政策汇编(2021年卷)》等政策汇编材料;运用线上和线下等务实管用方式,宣传解读各类自然资源惠企政策措施。

二是包保走访行动

将有自然资源要素需求的企业和项目纳入包保名单,建立自然资源联系包保制度,对接自然资源要素需求,兑现各项自然资源惠企政策。

三是要素对接行动

针对企业和项目需求,按照“四要四不要”要求做好对接。一是对条件成熟可以办理的问题,要立即办理,不要延误;二是对条件暂不成熟,但是通过努力可以依法办理的问题,要积极努力争取尽快办理解决,不要懈怠;三是对不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主动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不要推诿;四是对当前存在政策障碍的问题,一方面要积极向相关主管部门请示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另外一方面积极向市场主体沟通宣传,争取理解支持,不要漠视。

四是平台办理行动

各级自然资源部门针对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交办、调度的各类问题,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力求过程满意和结果满意。

五是对口服务行动

认真履行省第十二工作组组长单位职责,确保宣城市“四送一服”规定活动做到位,专项行动显特色。专项行动以来,宣城市各级包保干部已走访重点企业142家,重点项目16个,解决问题42个。

六是集中专项行动

在省集中活动期间开展自然资源专项行动,落实工作责任,突出走访全覆盖要求,突出问题解决落实;加强统筹调度,做到日统计、周报告、月总结。

七是良好氛围营造行动

充分宣传推介“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好做法好经验,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解读各类政策措施,及时向国家级及省级媒体推送宣传稿件,共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截至e目前,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已走访企业326家,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94场、座谈会76场、要素对接会70场。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四送一服”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认真履职尽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刘峰

近年来,省税务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务部门作为实施宏观经济政策和服务微观经济运行的重要结合点作用,精准实施政策帮扶,连续3年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主题活动,尤其是去年,全省税务系统共有12207名税务干部深入98219户企业走访调研,组织政策宣讲7.5万余场次,参与企业116万余户次,解答企业问题120余万条,全年共落实新增减税降费672亿元,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力推动了惠民惠企政策落地。

今年,省税务局将继续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主题活动,主题活动的目标更加鲜明突出,就是要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实体经济支持政策落地落细,提升办税服务质效,解决企业涉税问题,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税务力量。具体有以下5项举措和安排:

一是进一步优化包保联系服务

更新包保联系企业名单,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四上”企业、重点外贸企业的包保联系,税务干部会采用电话、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宣传解读税收政策,广泛收集、解决涉税问题。

二是精细税收宣传辅导、保障政策落实落细

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拓展税收政策宣传培训渠道,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设立12366热线咨询专席,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对政策落实情况实行督察督办,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统、业务操作等问题,保障企业懂政策、会操作。

三是拓宽企业服务渠道

积极推广使用税企直联互通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集约化、专业化的办税缴费服务。

开展“绿色通道”建设。针对千户集团在皖企业和省局列名大企业,建设纳税服务绿色通道,完善与大企业直接联通的线上线下渠道,努力实现政策直送、诉求直办、数据直连、税费直报、风险直控,进一步做实做精做优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

广泛应用“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推动企业诉求一窗办理、全程跟踪,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快享。

四是深化税收大数据增值应用

利用税务系统掌握产业链、上下游供销数据优势,依托增值税发票信息等大数据,对供销困难企业提供供应链匹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供销困难。扩大“银税互动”纳税信用等级面,深化税银合作,通过易税贷、云税贷、纳税e贷等“税融通”产品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五是开展税收志愿服务,推动税收普法工作

广泛动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税行业协会、大专院校学生等社会力量参与税收志愿服务,通过纳税人学堂、“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开展公益性税收宣传活动,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主题活动已全面展开,全省万余名税务干部与18157户企业建立了包保联系,开展一对一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33项具体任务已落地49项,省税务局与对口联系的安庆市共同开展政策宣讲50余场次,要素对接17次,走访企业1030户,推动解决问题206个,主题活动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推进。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王恒胜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现代农业发展主体、主要农产品供给主体,同时还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已经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是关系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战略,对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对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分类制定了促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的相应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在落实财政税收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金融信贷服务、扩大保险支持范围、支持拓展营销市场、支持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施策发力,促进了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蓬勃兴起。截至目前,全省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发展到14.3万家,居全国首位;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1万个,位居全国第五;共有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5万多个,全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总面积超过2亿亩次。

但与相对成熟的工商业主体相比,我省当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期,面临着风险保障不足、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融资对接不畅、能力素质较弱等制约,亟须加大引导扶持力度。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结合职能强化指导服务,借力“四送一服”平台解困帮扶,积极推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提质增效,创新开展“培育产业、培养能人”试点,持续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围绕今年“四送一服”工作要求,我们按照“政策扶持、指导服务、示范引领、规范提升、探索创新”的思路,结合农业“双招双引”工作的推进,选择各级示范主体作为本次主题活动的重点服务对象,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活动:

一是法律政策送主体

主要是通过形式多样的对接方式,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县乡辅导员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及咨询解读、示范创建指导,宣传推广用好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

二是强化管理促主体

现场帮助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带头人了解名录填报、产品认证、品牌建设、统计指标的相关要求,指导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常态化开展示范创建,实施好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育工作,指导23个县(市、区)扎实开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落实好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项目,做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运行监测工作。

三是专项活动强主体

积极组织主体参与省市县相关部门举办的金融、院校、企业及土地、人力资源等综合专场对接活动;推动“双招双引”,组织主体参加合肥、上海农交会及外省举办的各种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协助中邮、中化、中粮等央企以及建行、省农担公司、浙江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农惠农项目落地。

四是辅导服务进主体

树立辅导员长期服务意识,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帮助主体梳理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动态提供生产经营信息服务;市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针对“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上主体反映的意见、困难和问题,实行线上办理线下走访,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或代为反映;与省广播电台合作办好《农民服务台》栏目,每周选送2-3个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进直播间,分享成功经验,典型示范引导。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等及自媒体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解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跟踪报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活动开展情况。 

自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积极落实“新型农业主体帮扶”主题活动的有关工作安排,我厅除推进面上工作外,还组织省第四工作组与宿州市联合编组深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涉农政策宣传解读、收集解决主体诉求,目前正结合农时,组织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送技术到田头”、农产品加工“送技术进车间”专场活动,工作组负责同志还参加了深圳宝能食品科技集团在泗县投资10亿元的粮油综合加工项目签约活动,向投资企业专题宣传我省“四送一服”政策清单,及时向省政府报告了推进深化与投资企业合作的工作建议。

在要素支持方面,各级财政持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金融机构与政策性农业担保机构不断打出组合拳,如省农担公司与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今年3月份推出“春风行动”,为粮食生产主体和乡村产业带头人解决春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目前全省已有近万户各类粮食生产主体申请落实贷款65.75亿元。

下一步,我厅将在全省农业农村领域大力宣传推介“四送一服”平台,充分借力“四送一服”平台,常态化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主题活动,为我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不懈努力。

答记者问

安徽日报记者: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当前我省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刚才通报提到,这次“四送一服”专项行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四送一服”办公室主任 李必方

今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次“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是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行动,我们将认真做好结合文章,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宣讲重要内容。省各工作组会同各市通过召开集中宣讲会、深入市县、进企入园等方式,向各级干部、各类市场主体宣讲党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截至4月19日,全省线上线下组织政策宣讲会1137场次、参与企业6.64万家。

二是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四送一服”开展3年多以来,就是奔着问题去,把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作为首要任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办证难、落地难等急难愁盼问题11.2万个,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受到企业群众欢迎。这次活动,将继续线上线下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省市联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督办调度长期久拖不决、处理时间较长的重难点问题,持续抓好纾困解难工作,真正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419日,各地共走访调研企业1.4万家、重点项目2088个,收办解决企业项目问题2018个。

三是把企业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评价标准。省各工作组一个月内在市县驻点办公,广泛深入企业园区,与各类市场主体面对面交流,宣传解读政策、听取意见建议,从企业群众实际需要出发,积极出实策、拿实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四送一服”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完善以企业满意度为核心的评价体系,持续跟踪活动开展情况,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将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这次专项行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新华网记者:安徽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是企业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我们注意到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的主题活动中有一项平台办理行动,能不能详细谈谈?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郜红建

近年来,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要求,高度重视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问题诉求的办理工作,办理质量不断提升,得到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我厅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开展平台办理行动、提升平台办理水平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制度,特别是针对多次反映、短期难以办结的问题,建立特殊办件处置机制。各市、县局对平台交办的所有办件,反馈意见必须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批。对于办理超过2次的办件,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调度,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有效办理措施。

二是提高办理时效。承办单位要认真落实办前沟通、办后告知要求,充分了解企业诉求,办理过程涉及的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经办单位,都要将办理情况向企业反馈。要严格遵守平台办理时限要求,确保按时反馈办理意见。对于问题复杂、一时难以办结的问题,及时提出延期办理请求,必要时形成专题报告向省“四送一服”办汇报。对于分发至厅机关相关处室办理的办件,办理次数超过2次的,主办处室要安排专人赴现场调查,指导当地自然资源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三是加强督查督办。我厅将平台问题办理次数超过2次的办件办理情况纳入通报范围。对于办理次数达到3次及以上的办件,视办理具体情况,由厅挂牌进行督办,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对厅主办处室和问题所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年度效能考核。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近年来我省是如何引导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王恒胜 

近年来,我省坚持完善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加大指导扶持力度,主要体现在“四个重点引导”上:

一是重点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融合发展。如支持发展规模适度的农户家庭农场,鼓励农民以土地等要素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开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和社会化服务,带动农户发展规模经营,支持农民合作社依法组建联合社,大力发展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混合所有制经济。

二是重点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路径提升规模经营水平。主要是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普通农户连片种植、规模饲养,并提供专业服务和生产托管等全程化综合服务。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群集聚发展,参与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以及乡村旅游基地等建设,促进农业专业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开展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以及综合利用加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全产业链规模效益。

三是重点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模式完善利益分享机制。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扩大就业容量。进一步完善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以自愿入股方式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户共享发展收益,促进农民增收。

四是重点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形式提高发展质量。主要是完善家庭农场管理服务制度,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加快龙头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 “甲级队”和“排头兵”。鼓励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按照生产作业或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水平。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创建。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安徽卫视记者:请问,“万名税干进万企”主题活动除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外,对企业还有哪些作用或帮助?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刘峰

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主题活动,税务人员通过深入各类市场主体,和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零距离”,能够第一时间收集问题、解决问题。

去年,全省税务系统通过主题活动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6454个,其中涉税问题3615个,其他问题2839个,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706个,不仅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减轻企业负担,而且直接帮助解决企业难题;不仅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涉税问题,而且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各方面问题,使企业有了最直接的获得感。

一是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通过主题活动,全省税务系统与多家银行联合推出易税贷、云税贷、纳税e贷等产品,将“税银互动”受惠范围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让企业将纳税信用快速转化为“真金白银”。去年,通过“税融通”等渠道,共发放贷款404.72亿元,惠及企业3.14万户。

二是帮助企业进行供需对接。在主题活动中,充分利用税务系统掌握产业链、上下游数据的优势,依托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对企业经营范围、税目等关键字段进行检索,“以需寻供”“以购寻供”,去年,共帮助2435户原材料短缺企业匹配给供应商3.83万户,累计成交金额169.94亿元。

三是提升企业服务体验。每年的主题活动,全省税务系统都会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如目前已推出的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实现了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有效解决企业申报“表单多、入口多、填报多”等问题,压缩了业务办理时间。相信随着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全省企业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实惠和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