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税务:与党史“对话” 为群众纾困
发布时间 : 2021- 04- 27   11 : 28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4-27

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发生在江淮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为安徽留下了众多红色资源。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安徽省各级税务机关依托红色资源,深入研讨交流,全心为民办事,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在旧址中对话历史

安徽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处长江敏如介绍,安徽是红色文化大省,走进革命旧址重温党史,已经成为了全省各级税务机关的“必修课”。

皖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长期的革命战争在这里沉淀了深厚的红色历史。近日,在胡底烈士纪念馆,讲解员带领青年税务干部学习了皖西地区的抗战历史。舒城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周君学习后,感慨道:“铭记烈士英雄事迹,始终保持革命斗志,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事、办实事。”

“旧址就是课堂,在旧址中学习,就是在与历史对话、向先烈致敬。”六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沙文胜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已组织1600名税务干部走进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不仅是在革命老区,全省各地税务机关都有序组织税务干部职工参观了革命文物。“在重温入党誓词时,刚才参观的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幅幅抗战图片、一个个浴血奋战的身影,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清明节前后,省税务局机关40余名党员干部代表来到蜀山烈士陵园,青年党员张传奎在参观安徽革命烈士陈列馆后说。

在淮北,市税务局组织参观了小李家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参观学习后,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刘志慧表示,“我们党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将始终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在研讨中唤起担当

近日,安徽省税务局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青年干部中推深压实。

日前,六安市税务局主编的《红色税收20年》样书一出,就成为青年干部学习的读本。在纳税服务科党支部的支部会上,青年党员陈志为大家朗读书中节选。青年党员杨春晖听后,激动地说:“皖西革命根据地的税收工作,留下了税务永跟党走的光辉足迹。如今,我们更应该把这种热血和坚定继承好、发扬好!”

除了系统内的研讨交流,在马鞍山,税务局的党史学习教育还走出了税务系统。雨山区税务局联合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忆党史 悟青春”活动,通过让青年干部互相讲述党史故事,让他们在交流中学习,碰撞出学党史的火花。

“正是在这种讲述中,更坚定了我要为税收事业发光发热的信念!”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胡梦梦说。

在实践中践行使命

“党史教育要有效果,就要在实践中检验。”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赵怀德介绍,安徽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等结合起来,一体谋划,统筹推出党建引领送春风、领导表率提质效、青年突击解难题、沉浸式体验补短板、实事清单解民忧等5个专项行动,细化出台11类35项133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前段时间,铜陵市天香牡丹园小区的开发商已破产清算,200多户业主因拿不到增值税发票而不能办证。市税务局党委决定把此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突击解难题”行动的第一件实事,针对该小区外出务工较多的情况,辅导纳税人通过不动产一体化登记平台进行远程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目前,已有200余户业主完成办证缴税等事项,困扰业主多年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阜阳,“青年突击解难题”行动已全面展开。阜阳市局机关46名青年干部,分成4个小组,包保9个县区。目前,青年小组已走访企业173户,收集问题57个,解决43个。

在黄山,祁门县税务局打造了县域“一小时服务圈”,为纳税人办实事。“这是我们‘学党史、优服务、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 祁门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陶莉介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县税务青年干部行动起来,实现了一小时企业开办、一小时疑难答复、一小时政策上门,并开设高速、高铁建设税收业务专窗,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要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出实招、办实事,不断锤炼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干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