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让诚信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 : 2021- 04- 27   10 : 16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4-27 08

琚海冰 程菲菲 本报记者 许蒙亚“小猪佩奇把自己家种的土豆拿出去卖,需要缴税吗?”主持人的问题刚一抛出,十几只小手就齐刷刷地举了起来,“我知道我知道……”孩子们把手举得高高的,有的还离开座椅往前跑,想让主持人选中他答题。这样火热的答题场面,是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税收梦 少年情”税收普法教育活动中税收知识竞答现场出现的一幕。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时,黄山市税务局精心谋划开展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其中的重头戏之一,就是依托全国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中国徽州税文化博物馆举办“税收梦 少年情”税收普法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税收历史中了解税法,从小培养诚信纳税理念。

活动现场,休宁县东临溪小学六年级学生汪雅欣向青少年发出倡议,要做知税懂税的合格小公民、爱税护税的小小宣传员。“我们不仅要知税法、守税法,更要主动宣传税法、自觉协税护税。”清脆而坚定的童声在会场上空格外响亮。在随后的“税收涂鸦”环节,孩子们纷纷在“诚信纳税 从小做起”的宣传画上印上自己的小手印,将学到的税收知识传递给同学和家人,力所能及地做一名小税法宣传员。

目不转睛看完了《税宣30载 光影记忆》税收宣传月30年回顾片,四年级的杜芃泽意犹未尽,30年前的税宣场景让他感到非常新鲜和好奇。接下来参观徽州税文化博物馆时,更是让孩子们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孩子们了解了“朱熹诚信纳税”牌匾、“黄册”“鱼鳞图册”“丈量步车”等馆藏文物,对博大精深的徽州税文化有了感性认识。

“通过参观,我知道了丈量步车跟明朝的税收制度‘一条鞭法’有关,它是我们徽州人程大位发明的,作为大位小学的学生,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来自屯溪区大位小学的学生叶绪说,这次参观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书本上介绍过的古代“丈量步车”实物(复制品),了解了自己就读的小学就是以其发明者徽州人程大位的名字命名的。

带领孩子们参观完徽州税文化博物馆,讲解员吕旭辉又主持了税收知识有奖竞答,提问的几十个问题都是根据孩子们的特点设计的,形式新颖、内容符合儿童的知识结构。吕旭辉说,看到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竞答场面,让他感觉税法宣传可以不是程序化的灌输,而是有温度、有趣味的互动,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激烈的税收知识有奖竞答过后,小小税法解说志愿者征集活动开始了。孩子们兴致很高,80个小朋友现场踊跃报名。活动接近尾声时,主持人向在场的孩子们讲述了方志敏烈士的光荣事迹,以及发生在皖南的柯村暴动、红色苏维埃政权免除国民党苛捐杂税等红色税收故事。孩子们还一起朗诵了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一文。活动结束后,还有不少小朋友围着讲解员问这问那,探知更多关于税收的知识。

目前,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已经成为纳税人缴费人自觉接受税法教育,争做诚信纳税公民的学习课堂,也是社会各界人士主动了解税收,增强纳税意识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正加入到税收宣传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4月17日,黄山市税务局如期开展了“小小税法解说志愿者”评比活动,每名参赛小选手都选择了一件馆藏税收文物进行解说。评委从解说内容、口语表达、肢体语言、气场氛围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判,从中选择了26名小选手,并向他们颁发“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小小解说志愿者”聘书。

黄山市税务局还将依托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开展党史教育。通过数月的走访、调查、挖掘、核实,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已经收集整理出17份珍贵的红色税收文物,正在筹建“皖南红税”展区。黄山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程桦介绍,届时,展区将全面对外开放,迎来更多青少年到馆接受党史教育、红色税收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