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黄山文创之花开得妍
发布时间 : 2021- 04- 27   15 : 48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4-26 07版

(沈虹 郑建军 程菲菲 本报记者 许蒙亚)古色古香的石板桥、穿镇而过的清澈流水、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竞相开放的玉兰,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中心城区西部片区的黄山文创小镇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黄山文创小镇是国家级众创空间、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等特色园中园的汇聚地。近年来,立足“科创+文创”,小镇积极招引各类数字经济企业,已形成以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为主导业态的布局,2019~20214月,文创小镇创收达2.8亿元。

“一路走来,税收扶持始终如一”

文创小镇里的创业者梁军,是工业设计培训领域响当当的“大腕”。

2006年,梁军响应国家创新创业政策鼓励,到小镇创办了“黄山手绘工厂”。起初,只有一门手绘课,学员也是寥寥无几。在不懈开拓市场和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国家政策扶持下,工厂迅速成长,2019年更名为“黄山首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汇聚国内、国际顶尖设计教育资源,集课程培训、教育产品研发、书籍出版、教育公益普及为一体的综合设计教育机构。该公司2018年获得“TIA(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全球十佳设计教育奖”,2020年被授权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设计人才基地,2021年工业设计人才提升培训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产业人才培训项目。

提起创业路上的税收帮扶,梁军如数家珍。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地,黄山首绘享受了包括增值税在内的8万多元的税收减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下个性教学停摆,税务部门又及时落实了生活服务业免税相关政策,这部分新增减税4万元。”梁军坦言,创业之路虽然艰辛,但一路走来,税收扶持始终如一。

“今年4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这对我们来说,又是一张‘加油票’,我们将加大力度打造‘完整工业设计教学生态’,致力于成为一家能承担更多行业责任的工业设计教育培训机构。”梁军说。

“重磅礼包将支持黄山特产走得更远”

“我是首位落户小镇创客空间的退役军人,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我很有帮助。”黄山军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鹏说。20208月,积累了一些直播电商工作经验的吴鹏回到家乡落户创客空间,利用抖音平台宣传销售黄山特产。从最初的两人小团队,从零开始孵化账号,其主营账号“黄山特产大鹏”总粉丝量现已突破50万。

“今年年初我们成立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税务干部告诉我,小微企业所得额100万元以下部分的税率今年下降到2.5%,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个重磅礼包。”吴鹏说,“有政策鼓舞,我想打造一支退役军人直播团队,推广销售更多的黄山特产。”

作为黄山文创小镇运营商,黄山市文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燕燕对文创小镇的一路成长最有感触,她介绍,尽管受疫情影响,但2020~20214月,小镇仍新增入园企业35家,营业收入2.5亿元,实时就业人数835人,新增知识产权45项。“一系列重磅税收政策护航,黄山特产一定会走得更远。”吴燕燕说。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联合建行黄山黎阳支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了“云税贷”,缓解了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2020年,金融机构共向文创小镇创业企业发放包括“云税贷”在内的各类贷款1000余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汪同宝介绍,近年来,黄山市税务部门坚持把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双创”向着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进。以税惠滋润,助创业遍地花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