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安徽频道》4月20日:阜阳市税务局减税降费的路上 一个“政策红包”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 : 2021- 04- 26   10 : 41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税收红利如何真正进入纳税人“口袋”、税务部门又是如何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4月15日至16日,记者走进阜阳市税务局,感受税务系统如何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

“政策找人”让税务服务更精准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且今年就可兑现。”在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出台该项新政后,界首市税务干部第一时间来到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向企业财务人员讲解新政。

 

  阜阳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陈泰来向企业管理人员讲解政策。

为更好的为企业“一对一”量身定做“服务套餐”,该局组织20余名青年业务骨干成立“青藤服务团”,由党员干部带头,组织业务骨干通过电话、微信为企业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并向出口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及时提供专业服务和解决方案。

“企业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47.19亿元,逆市上扬的秘诀在于研发费用的持续追加。”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技术总工程师杨新明介绍,仅2020年,企业就投入了1.3亿元的研发资金,研发投入的底气来自于税收优惠政策,更来自于税务专家团队的贴心辅导。

“针对我们研发资金需求较大的实际情况,‘青藤服务团’会重点提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的辅导。”杨新明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青藤服务团”立即辅导天能集团进行测算,按照企业今年的研发规模来估算,仅这一项就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1.36亿元,较之前的政策可多省下850多万元。

为了确保这项好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阜阳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对象,自动精准推送,实时跟踪监测,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做到应知尽知。

“当企业遇到了实际困难,只要一个电话,很快就可得到税务部门的全程帮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杨新明说。

  “智慧税务”让税收营商环境更优

“有时候急需用票,线上申领邮寄发票来不及。现在可以随时可来领,非常方便快捷。”在太和县税务局的智慧办税服务厅里,刚从智慧终端申领增值税发票的安徽洁羱医药器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曼介绍说。而这正是阜阳税务部门开启“智能智慧”办税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智慧办税服务厅依托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纳税人可自助完成发票代开、发票申领、查询打印、纳税申报等常见业务,实现了涉税业务全天候自助办理。同时,自助办税终端还配备了呼叫设备,与税务人员及设备技术人员佩戴的手环相连,确保“随叫随到”。

“我这笔出口退税操作错了,接下来该怎么操作?” 在该智慧办税服务厅里,安徽富泰发毛发制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连宇通过远程视频向该局专家团队求助。在税务人员指导下,当天下午,51万元出口退税即到账。据悉,太和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家咨询团队,远程随时响应智慧办税服务厅咨询。纳税人如果遇到现场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通话设备,与税收业务专家团队面对面沟通交流,真正实现“咨询零距离”“沟通零距离”。

阜阳市税务局着力推广 “电子税务局” “皖事通”APP税务专区、“安徽省办税服务厅”小程序等网上办税、移动办税方式,通过“互联网+税务”“发票线上申领+线下免费邮寄”等措施,引导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在网上实现纳税申报、发票领用、涉税行政许可审批等多项业务流程。 截至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已拓展到364个,其中“全程网上办”351个,“线上线下融合办”13个,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99%以上。

  “党建引领”激发税企新活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何以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4月16日上午,在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室里,来自阜阳市税务局 “阳光税务360”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室的税务干部正在和企业人员共上党课、共学理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依托‘阳光税务360’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室,入企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阜阳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陈泰来向记者介绍说。

 

  “阳光税务360”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室的税务干部走入企业送理论。

目前,“阳光税务360”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室已走入8家企业送理论;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讲辅导230次,解答涉税疑问370个;累计摸排企业700余户,解决涉税难题73个,帮助企业申请“税融通”贷款1.63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8亿元。

真抓实干开好局,凝心聚力再奋进。截至目前,阜阳市税务局创建出“心合大讲堂”“‘阳光税务360’税务青年宣讲团”“王家坝税务党建工作室”“小税有约”等特色党建品牌,提供专门、专业、专人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建设和税收工作同进步、共提升,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税收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