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惠加料 五洲牛肉飘香
发布时间 : 2021- 04- 26   10 : 28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4-23 A2

(娄云鹏 王婷婷 本报记者 许蒙亚)牛肉干、牛肉松、牛肉粒……小小的休闲食品一年销售收入超过亿元,蒙城宏健食品有限公司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探寻秘方。

成本下降 拓宽线上渠道

“这牛肉太好吃了,生牛来源于哪儿?生产过程如何实现无污染……”在五洲旗舰店的网络直播间里,宏建食品公司总经理高书生感受到海内外食客的热情。

“五洲牛肉系列产品坚持选用优质黄牛肉,采用先进的加工工艺。”高书生介绍说,目前公司旗下的五洲牛肉干、牛肉松、牛肉酱等6大类100多个单品已全部开通线上销售。

在高书生看来,五洲牛肉品牌越叫越响的原因,除过硬的品质和有效的推广外,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的服务也是其中重要因素。

“电子发票的开具让线上销售跑出‘加速度’。”高书生说,以前在网上销售时,邮寄发票耗时耗费用。2016年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始推行后,一年仅邮寄费用便可节省100多万元。经营成本下降后,企业陆续在网络销售平台开设直营店和旗舰店,线上销售量持续走高,2020年占到企业全部销售额的近1/3

税费优惠 助力转型升级

税务部门精心服务伴随企业一路同行。高书生深有体会地说,早在公司创立之初,税务干部就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引导和帮助企业调整发展思路,健全财务制度。

2007年,原国有五洲食品有限公司被南京雨润集团收购重组,成立了新的蒙城宏健食品有限公司。“改制过程中企业在契税、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享受到一系列优惠政策。改制后抵扣链条打通,进项税额可以抵扣,我们的税收负担明显下降。有了更加充足的资金保障,助力我们更好地完成了转型升级。”该公司财务部部长潘维亚说,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后,每年能为公司节省150多万元的税款。去年疫情期间,公司享受社保费减免60多万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0余万元。在一系列“带温度”的税费政策支持下,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额5000多万元,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超过2亿元。

“消费者品尝的是五洲牛肉的肉多汁浓、鲜香无比。作为生产者,我们更多体会到的是减税降费带来的甘甜。”潘维亚说,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年加工2000吨肉类制品、合作大型商超300余家、集收购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贴心服务 鼓励抱团发展

五洲牛肉的生产基地安徽蒙城是全国有名的养牛大县,最多时,全县养牛规模达到年度存栏10万头,为五洲牛肉系列产品的蓬勃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货源。

蒙城县卢老荒村养牛大户杨万虎从2010年开始饲养黄牛。“那时候只是‘小打小闹’,好黄牛卖不上几个好价钱。”杨万虎说。

针对养殖户小而散的实际情况,国家税务总局蒙城县税务局干部主动到乡镇、农村,为农民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税收政策和财务核算专项辅导,引导和鼓励村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抱团发展。

杨万虎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13年他联合本村其他几个养殖户组建黄牛专业合作社,黄牛长成后直接销往宏健食品公司,从那时起养殖户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目前,杨万虎组建的专业合作社从最开始的3户发展到11户。

“黄牛的草料都来源于本地优质麦麸和庄稼秸秆,虽然喂养成本较高,但黄牛膘肥体壮,能卖出好价钱。专心致志干精一行让我们养殖户的口袋更鼓了。”杨万虎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