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便民办税让服务更贴心
发布时间 : 2021- 04- 21   08 : 20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4-12   

我省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税务部门细化出台133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税收优惠“直达快享”

“您好,我们是亳州市谯城区税务局税收宣传员,这是今年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汇编手册,请您了解一下。”4月1日,亳州市谯城区税务局组织青年业务骨干到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润耕天下农场举行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从办好惠民实事出发,开展税收宣传活动。

“现在网上办税真方便!很多涉税业务只需要在网上操作就可完成。没想到,来体验乡村生活还能收获税收知识。”游客李女士是一位个体工商户,在谈到税务部门的便民服务时,赞不绝口。在宣传现场,谯城区税务局税收宣传员通过设立咨询台、向过往游客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和操作辅导等方式,宣传税收惠农、惠企优惠政策。

“我们经常和税务部门打交道,以前开票都要往市里跑,来回30多公里路,需要半天时间,很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有邮政网点,只要出示身份证,几分钟就能把票开出来了。”来自谯城区双沟镇的一位游客感慨道。

目前谯城区税务部门7个市区代开点及11个乡镇代开点全部正常运转。截至3月底,已累计为6877余户纳税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207.05万元,数字的背后,是税务部门惠民办实事的贴心举措。

“今年我们把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放在乡村,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让税收优惠红利充分释放,助力乡村振兴。”谯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东林表示,谯城区税务局一直把“税收宣传进景区”作为每年税收宣传月的特色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活动形式,拓展宣传渠道。据悉,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税收政策汇编资料300余份,接受政策咨询1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税收宣传效果。

据了解,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我省税务部门编制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围绕便捷办税优化体验、税费政策直达快享、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柔性执法维护权益、分类服务纾困解难等5个方面,推出切实举措,公开承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50件实事,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非接触”办税便民有温度

“以前觉得在网上办税心里不踏实。在税务人员帮助下我们真正上手后,感受到这样的服务安心又暖心。”池州市国立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章慧对“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竖起大拇指。章慧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发票用量很大,频繁到办税厅领取发票风险很高,也不利于疫情防控。在税务部门的宣传推荐下,他们选择了“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来获取发票,申请后次日就能收到发票,很好地保障了公司对于发票的需求。

据了解,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是安徽省税务部门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发票领用需求,创新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之一。除了发票免邮配送以外,税务部门全面推广电子税务局,逐步梳理明确了360个可在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在线办理业务。这些服务举措的推出,让纳税人收获“申报缴税不出户”良好体验的同时,也减少了企业的办税成本,节约了办税时间。

“过去需要多次跑,现在电子税务局特别方便,十几分钟就完成纳税申报的所有流程,各项业务进度都可以实时跟踪查看,省下来很多时间。”安徽皖宝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瑛对安徽省税务部门的电子税务局深表赞赏和支持。

线上服务提升的同时,线下的自助办税终端也大受好评。“以前都是排队领发票,如今,手机扫一扫就能带出信息,不用填表不用排队,两分钟就能办好,真是太方便了。”一位刚从自助设备完成领发票操作的纳税人说。池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卜转胜介绍,池州市区共设置16台自助办税终端,分别配置到政务大厅、办税服务厅、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地,以便纳税人使用。

“现行涉税缴费事项已基本全程网上办理。”卜转胜说,纳税人可选择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完成申报、缴费、发票申领等涉税涉费业务。他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办税宣传辅导服务,拓宽办税缴费的时间和空间维度,让安全高效的“非接触式”服务成为更多纳税人、缴费人的首选。

税收大数据解“燃眉之急”

我省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从办好惠民实事出发,通过大数据监测、实地走访企业,全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在税惠直达上下功夫,实实在在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前阵子公司报税出现了错漏,让我忐忑不安,还好税务机关的温情提醒给了我们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繁昌县春谷大酒店法定代表人陈加强感慨地说:“没想到一万多元的退税这么快就退到账上了,为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点赞!”

据了解,由于该企业办税员是新招录的员工,对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不够清楚,软件操作也不太熟练,错误申报缴纳了本来应该减免的增值税1.1万元,当地税务部门通过梳理税费优惠政策数据时发现了该笔多缴税款,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知并辅导纳税人办理退税手续。不到3天就完成了退税核查流程,将多缴税款退到了纳税人账户上。

同样收到提醒的还有安庆市尚金置业有限公司。“多亏了税务部门主动提醒,我们这才发现还有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没有办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喻女士介绍。安庆市宜秀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扫描定位税费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纳税人时,发现该企业符合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却迟迟未见企业发起申请。税务人员立即上门开展辅导,并制作了详细的退税流程图供企业参考,成功帮助其申请退税。

精准定位、精准辅导、精准送达,在助力税收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方面税收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国家税务总局在对《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行解读后,宜秀区税务局通过区内各部门间信息共享,精准查找未享受优惠纳税人,逐户辅导、落实,确保将政策红利一个不落地送到纳税人手中。

“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税收大数据的应用领域,用好分析‘大数据’,解决涉税问题,当好发展‘助推器’,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强劲能量。”安庆市宜秀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佳表示。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告诉记者,我省税务系统以“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细化出台11类35项133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全省税务部门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做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不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