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严”字当头 坚决防控风险
发布时间 : 2021- 04- 21   15 : 4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4-14 A3版

(周琰 本报记者 许蒙亚)“要在发现问题上动真格,要在推动整改上见真章,要在后续跟进上求实效。”在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税务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中,“问题”“从严”成为高频词。“‘严’字当头,坚决把风险防控住”,阜阳市税务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锻造过硬的机关党员队伍。

严查摆 直面问题查风险

“这次对契税业务的检查,既查业务风险、管理风险,又查廉政风险、制度风险。”据阜阳市颍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松涛介绍,此次检查是对该项业务的一次全面体检,有助于基层税务机关精准排险布防、夯实基础。

近日,在接到一名纳税人关于契税业务问题的反映后,阜阳市颍东区税务局党委立即决定严查快查、不遮不掩、一查到底,并主动扩大风险排查范围,成立4个契税专项核查督导组,围绕业务流程、征收管理、政策执行、建章立制、廉洁从税等方面,对全市14个办理契税减免业务征收点进行了核查,排查出4方面13类问题,通过发布通报、建立清单、绩效考核等方式,督促及时整改。

这是阜阳市税务局直面问题查风险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该局综合运用交叉巡察、督察内审、外部审计、专项检查、风险应对、一案双查等手段,变“就事论事”为“360度扫描”,瞄准问题深查细摆。2020年以来,该局党委对4个县级税务局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发现4个方面395个问题,进行全覆盖整改。结合“夯基础、抓落实、促提升”“五个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核查整改1.64万条疑点数据,全方位排查风险。

“业务风险点往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所在。我们深刻剖析找‘病根’,刀刃向内切‘病灶’,精准施策,持续改进,严防风险,力促税收业务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双夯实、双促进、双提升。”阜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孙会鹏表示。

严监督 强化担当促整改

查摆是基础,整改是关键。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点问题、进行四级廉政谈话传压力、制发整改“四清单”明责任……紧扣问题整改,阜阳市税务系统打出“责任”组合拳,以“关键人”抓实“关键事”。

“谈话直奔问题,结合具体事例和数据,指出了我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干部管理教育监督、推动税收改革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谈起接受市局主要负责人“一对一”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时的情景,阜阳市颍泉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陈德录印象非常深刻,直称“非常精准,倍感压力”。据了解,陈德录回去后即亲自督促问题整改,并比照市局的做法,对基层分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党内政治监督谈话。“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线的绷紧,大家都迅速行动起来,主动承担整改任务。”陈德录说。

由上级“一把手”紧抓下级“一把手”,制度化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是阜阳市税务局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一招。谈话前,收集素材,精准画像,做到一人一份谈话提纲、一份问题清单。谈话后,签字存档,跟踪督促,形成整改落实闭环机制。据悉,该局党委共对32人次开展了政治监督谈话。

党委示范带动下,阜阳市税务系统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四责协同”的局面。

针对稽查执法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阜阳市税务局纪检组对3名稽查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随后,3名被约谈对象立即行动,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纪检工作,组织开展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一般人员四级廉政谈话,针对梳理排查出的19个执法风险点,制定29条整改措施,逐人建立起涵盖问题、任务、责任、时限的整改“四清单”,在责任传导中织密监督约束网络。

“我们将问题整改作为锤炼党性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在压实责任中抓整改,在抓整改中持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阜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江静介绍道。

严规则 建章立制提质效

“发现一个点,就要捋出一条线,形成一个环,管住整个面。”江静表示,问题整改不是终点,必须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狠抓落实”的整套打法,才能“管得住,管得久”。

建立业务专窗人员定期轮岗制度、编发《办税服务涉税风险防范手册》、出台《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税务局契税申报征收管理指引(试行)》……2020年以来,针对风险点,该局制定完善了20余项制度办法,并举一反三,紧盯业务问题背后的思想教育不精准、工作基础不扎实、作风纪律不严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等短板,开展专项整治。

据了解,2020年,阜阳市税务局有力开展了“优良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常态化开展‘1+N’式作风纪律明察暗访,通报并督促整改4方面38个问题;通过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专项整治,引导督促14名人员上交违纪所得,有效遏制不正之风苗头。在优良作风保障下,该局税收职能充分发挥,部门形象持续提升。2020年,全市税务部门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37.56亿元,阜阳市税务局连续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和安徽省文明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绩效考评优秀等次,8个县区局入选省文明单位,全市税务系统累计获得各类荣誉718项,政治生态总体评价满意率达96.5%。

“2021年,我们将专项整治的重点放在问题整改回头看和制度落实大检视上。”据阜阳市税务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紧抓制度有效性和执行力两个关键点,紧盯问题整改和规范提升,正在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风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和稽查执法行为专项整治。

“我们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办好为民实事,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边提高,在严防风险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位一体’新格局落实落地,引领保障‘十四五’阜阳税收工作稳起步开新局。”江静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