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亳州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以诚执业 以信管“家”
发布时间 : 2021- 04- 20   15 : 57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4-20 B4

(王婷婷 本报记者 许蒙亚)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对全省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价情况进行通报,其中亳州市 85 家参评机构信用等级全部为 TSC4。TSC等级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等级,按照从高到低顺序分为五级,最高为TSC5。

亳州参评机构信用等级获得仅次于 TSC5 的好成绩,是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近三年来加大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诚信监管的体现。

良好的信用,让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赢得越来越多纳税人的信任。据了解,截至今年 3 月底,亳州市实际拥有各类涉税中介服务机构 130 余家,第一季度全市新开办的 1400 家企业中,有超 30%的企业通过中介机构寻找代账会计或把做账、报税等业务外包给这类公司。这一比例是 3 年前的1.5倍,5年前的2倍。

诚信缺失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这次跑了 3 家涉税中介机构,发现他们都能做到服务透明,报价合理,合同签订规范严谨,和几年前对比让人耳目一新。”蒙城县普若迪服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玉感慨地说,5年前,还是另一家公司职员的她陪着当时的老板跑过几次中介市场,为了找到一家诚实守信、严谨可靠的涉税中介机构,他们费了不少功夫。

据了解,随着亳州小微企业日益增多,财税服务类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地发展起来,近年来最多时曾达到 210 多家。有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业内口碑越来越好,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但是,也有些机构因为不讲诚信逐渐走向下坡路。

“有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短期利益的驱使下为服务对象做假账、虚开增值税发票,有比较严重的失信行为。”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前些年涉税专业服务行业进入门槛较低,缺乏统一规范的行业准入准则,市场繁荣的背后潜藏着失信风险。为了争取客户,有的中介机构降低服务费用,进行低价竞争,在合同签订后立刻减少服务项目,客户基于索赔时间、精力等原因会吃下“哑巴亏”。还有的中介机构名下个别员工借用他人的从业资格证,中介机构基于利益和名声考虑,一般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亳州市中宝财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4 年,从公司成立起楚经理就在该公司担任客户经理。他告诉记者,7 年多的中介职业生涯让他见识到这个行业存在的诚信风险和失信行为,在接待客户时他经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某某中介公司存在不讲诚信的行为,你们公司会不会也这样?”每次,他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解释,取得在其他中介机构被骗服务对象的信任。

“个体失信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可信度。”楚经理说,“部分公司诚信缺失的行为,其实挺给整个涉税中介服务行业‘招黑’的,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部门共建培育诚信中介市场

从 2018 年起,亳州市税务局在查处涉税违法案件的基础上,对全市范围内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了以“诚信为本 操守为重”为主题的专项排查。亳州市各县区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依法依规关停、注销、整改了一批不诚信涉税中介服务机构。

随后,亳州市税务局联合亳州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举办了一期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诚信办税”培训班;蒙城县、涡阳县税务局分别与县财政局合作举办了两期针对涉税专业机构代账会计的业务培训班;利辛县税务局分三期对全县代理记账机构、财税类咨询公司、税务代理公司等涉税机构举办“诚信执业”大讲堂。“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一头连着纳税人缴费人,一头连着税务局,当好两者之间的‘诚信纽带’至关重要。”参加培训的亳州市望盈会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魏鑫说,“作为一家涉税中介服务机构,理应坚守诚信原则,赢得征纳双方的认可和信赖。”

此外,亳州市税务部门将“诚信讲堂”纳入全市税费宣讲课堂中,将执法机关公开发布的涉税中介服务公司被查处案件和被税务机关列入失信名单的部分涉税中介公司事例,向参训人员讲解,上好诚信执业课。

“诚信讲堂的开设既是警示也是关爱,促使涉税中介人员自我警醒,促进全行业的健康发展。”蒙城县金算盘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员工郭笑笑说,她已经连续参加了两期该县税务局举办的诚信讲堂,不但自己不做假账,还把诚信课件分享给身边的同事,一起守护中介机构的“诚信市场”。

既要自律也要他律

在今年初安徽省税务局对全省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的信用等级评价中,涡阳县专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位居亳州市参评的 85 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得分第一名。该公司成立于2015 年,法定代表人姜坤从事这个行业已经 6 年。姜坤说,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立下了“勿忘立信 当必有诚”的八字箴言,同时公司每年都会在几十家被服务对象间开展针对旗下从业人员在职业操守、诚实守信、业务能力等方面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公司 20 多名会计从业人员在诚实守信方面均被服务对象评为‘满意’。”姜坤说,“公司经受住了‘诚信’考验,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

“涉税中介服务机构既要自律,也需要他律。”亳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杰介绍,亳州市税务、财政两部门把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纳入实名制管理范围,每年开展一次信用评分,对信用得分在300分以下的公司进行执业资格培训、整改。把不诚信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违法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

在亳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立志看来,“信用得分的结果应该进行更深层次运用。”未来,亳州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细化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用评分细则,完善该行业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建立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诚信档案和红黑名单制度,健全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倒逼整个涉税中介服务行业提高诚实守信度。“通过自律和他律,让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持续、健康的轨道上前行,税、企、中介三方携手,共同构建诚信、和谐、双赢的税收营商环境。”孙立志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