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违不罚!安徽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 : 2021- 04- 02   09 : 32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4月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同时,发布会也成为了安徽省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启动仪式。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省税务系统将以“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推出党建引领送春风、领导表率提质效、青年突击解难题、沉浸式体验补短板、实事清单解民忧等5个专项行动,细化出台11类35项133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春风行动”中,安徽将推广“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有效运用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加强权益保护。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纳税人缴费人权益。统一执法标准。推进区域内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一,编制公布税务行政备案事项清单。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国务院“两个不得”工作要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和违规征收“过头税费”问题分析监控和监督检查。

此外,“春风行动”将狠抓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优化税费政策享受方式,升级电子税务局和税企直联互动平台,实现税费政策精准直达纳税人。优化办税体验。推行电子发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提速退税办理,推广退税网上申请,精简出口退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便利注销办理,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评价,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分类解决难题。开展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开展部分重点企业税收体检和风险提醒。支持区域发展,实行长江经济带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网上办,推进长三角地区纳税申报预填服务,探索制定土地增值税预征和核定征收的具体办法、统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

赵弘表示,安徽省税务局在全面分析纳税人需求调查、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等各渠道征集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编制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围绕便捷办税优化体验、税费政策直达快享、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柔性执法维护权益、分类服务纾困解难等5个方面,推出切实举措,公开承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50件实事,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王子鑫 盛雅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