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4月2日:阜阳: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
发布时间 : 2021- 04- 13   16 : 40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4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市税务部门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的做法和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阜阳市将进一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出一系列办税缴费优惠便民措施,包括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等。

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7.56亿元,税费政策红利有效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激发。全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2.33万户,净增1.61万户。全市生活服务消费产业开票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4.4%,较全市所有行业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全市鼓励科技创新税收优惠达3.43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达613家,同比增长22.11%,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电子与信息等产业受惠明显。全市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2.4亿元,同比增长74.9%,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4.22个工作日。

下一步,阜阳市将进一步做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包括: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如实申报即可享受普惠性减税政策;凡是通过电子方式申报的,系统会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享受优惠,自动计算减免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自2021年4月30日到期后,延续实施一年,延续至2022年4月30日。

今年是阜阳市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重点围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落实好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信息互通减资料、部门协作促联办等一系列服务措施。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阜阳市税务执法领域将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轻微违法行为适用“首违不罚”,是税务部门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同时也能够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阜阳市纳税人网上申报率已达99.1%,“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364项。下一步,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实现自然人房屋租赁、房屋交易税收以及车船税掌上办理,推进出口货物劳务等税收票证电子化,推广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开展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窗联办”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