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税务惠农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 2021- 03- 08   08 : 07 来源 : 安徽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税务部门服务贴心、政策暖心、办税省心……”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在谈及税务部门惠农时说。

 7年前的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还是一个传统“一麦一稻”农业村,大学毕业生王萌萌的到来,翻开了这个农业村发展新的一页。她两次放弃转编和回省城的机会,坚持扎根乡村,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草莓、西瓜、龙虾等特色农业项目,使西孔村特色农业实现了5000亩的飞跃式发展,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5000元,1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发展初期,该村种植规模较小,加上技术欠缺和缺少市场销售渠道,发展存在掣肘。面对困境,王萌萌看到的却是优势:“咱们村临着高速路口,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很适合发展现代农业,再加上国家不断出台的惠农利农好政策,带领乡亲们搞农业,一定能成”。

 好想法关键在落实。王萌萌大胆决定——自主创业。2013年8月,她贷款近20万元,创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草莓园,虽然一波三折,但年底红灿灿、亮晶晶的成熟草莓正式上市,有了实实在在好效益,村民纷纷前来参观咨询。她还创立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多人,发展种养循环经济,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同时,也为当地提供了数百个工作岗位,切实解决了本地闲散人员就业问题。

“合作社成立后,县里各部门都很关心我们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惠农政策,比如说税务部门经常上门进行纳税辅导,给予免征增值税及附加、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王萌萌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萌萌带领大家因地制宜,牵头建成农产品服务体系示范推广园,做活市场,增强辐射,逐步引领壮大了皖圩草莓、东大岗水蜜桃等一批特色产业。一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发展壮大起来,产业扶贫之路越拓越宽。如今,西孔村已成为“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有果熟”的产业村。

“我们重点实施税收政策帮扶,指导合作社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该县税务局吴圩税务所所长谢文说。

“税务局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一直安排专人和我们对接,只要有新政策就立刻给我们送上门,每次申报也手把手地教我们,现在办税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特别方便!”吴圩镇东大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戴璐说。

“下一步,定远县税务部门将继续做好惠农工作,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科学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用税收政策精准帮助特色产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税务力量。”定远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乃新说。(丁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