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促进制造业科技创新 减轻税负再给力
发布时间 : 2021-03-25  10 : 34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1-03-24 7版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该项政策的推出,将有力引导我省制造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总部位于合肥的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公司财务中心财务管理部李攀经理表示,公司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69亿元,研发费用为6.6亿元,若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预计享受加计扣除金额将增加1.65亿元左右,对企业现金流提供更有力支撑,促进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目前企业核心产品光伏逆变器已批量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在全球市场已累计实现逆变设备装机超154GW,不仅实现了在全球领域的“中国制造”,更使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球新能源发电行业第一方阵。

“2018、2019年度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至75%,奇瑞研发加计扣除金额分别增加了2.12亿、2.10亿,大幅降低了企业的税负。”奇瑞集团公司税务部长江澜表示,下一步,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到100%,无疑给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奇瑞将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奇瑞通过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了一支约6000人的研发团队。通过自主创新,在完善发动机和变速箱等传统技术基础上,着力提升新能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核心技术,众多专业技术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国家向制造业企业释放多扣除25%的税收红利。按照估算,该政策的实施预计将使我省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金额增加100亿元以上,这实际是用税收的减法换取企业科技创新的乘法,将有效激励我省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我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宋震对此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