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纳税人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税收优惠激励 发展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 : 2021- 03- 23   09 : 1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3-10   A3版

“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减税政策,引发了各地纳税人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政策提振信心、催人奋进。有了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更踏实、心里更有底。

实打实支持小规模纳税人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去年以来,国家通过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小微企业的复苏和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

面向小规模纳税人的减税期限再延长,增值税起征点再提高,所得税减征力度再加大。这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提振小规模纳税人的发展信心与士气。

“我很振奋!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这给我们茶企在收购、生产、研发等方面扩大了资金储备空间,让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广西昭平县鹊鸣春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述长说。

在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小规模纳税人税收减免政策后,重庆市大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石宝连表示:“这对企业的支持是实打实的。”

石宝连说,去年,公司减免19万余元企业所得税,在此基础上若按新政策再减半征收的话,还能再减免不少税款。这将让企业更有底气适度降低产品价格,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

2020年底注册成立的安徽鹏展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前不久刚刚拿到一个订单,双方约定的服务费是每月13.8万元。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到每月15万元,直接地将鹏展公司纳入免税范围,加之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多项政策叠加,将为公司减免近5万元的税收。公司负责人高洋说:“这对我们创办初期的小微企业,太重要了。”

面对税收政策的利好,不少企业对今年的发展有了新规划。“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四川汇丽羽西化妆品连锁店每月纳税可降低上万元,这给公司经营增添了信心。”该公司董事长廖永忠计划将这部分资金投入门店升级改造,并组建电商部门,“力争今年线上线下的销售取得新突破。”

创新助企业跑出新速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这是特大喜讯!这意味着接下来我们在芯片等领域的研发经费更有保障了。”中国四联集团财务处处长姜喜臣算了一笔账,公司今年预计投入研发费3.3亿元,按照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那么就可多享受120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

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帆表示:“减税降费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近两年振华化工的税负明显下降,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不断上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我们简单测算了一下,仅这一项预计全年减轻税负720万元,又是一个减税大利好!”

“受疫情影响,当前通信市场环境持续低迷,如何降本增效是我们的重要课题。去年,我们享受到了国家关于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达1300余万元,对于我们降低生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起到了明显作用。”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今年,税收优惠政策延续,这一重大利好消息非常提气!税收优惠将助力我们轻装上阵,跑出企业发展新速度。”

(作者:本报记者 张鲲翼 贺艳 许蒙亚 何国刚 徐卫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