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芜湖:逐梦创新 “智造”未来
发布时间 : 2021- 03- 22   17 : 03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3-22 08版    

(杨海 本报记者 许蒙亚)芜湖位于长江之滨、青弋江畔,因“蓄水不深、多生芜藻”而得名,自古享有“江东名邑”“吴楚名区”之美誉,是安徽开埠最早的城市,也是一块红色的革命热土。长江奔涌几千里至此,继而东流,滋养着这片土地,孕育着这里不屈不挠、推陈出新的斗争精神和创新基因。

忆峥嵘岁月 勇占鳌头

芜湖是皖江抗日主阵地,有着“富七师、甲全军”的传奇故事。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为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的阴谋,抗击日寇、保卫皖江,中央军委和新四军军部命令在皖江地区的武装力量,在无为县统编为新四军第七师,建立皖江革命根据地。

第七师成立后,努力发展革命武装,先后开辟了桐西游击根据地、泊湖游击根据地及巢北含和地区,将皖江根据地扩展到安徽的大江南北,5年间共与日军进行了2000多次战斗。时任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评价,“华中连成片,无为是关键”。

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七师通过疏通商业贸易渠道、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成为经济状况最好、上交经费最多的新四军部队,对新四军的财政、物资作出了巨大贡献。

芜湖也是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第一船”的登陆点。1949年4月20日晚,30万渡江大军在裕溪口至枞阳段,以排山倒海之势,对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了3个多月的铜陵至繁昌防线发起进攻。27军79师235团1营3连2排5班班长刘德翠带领8名战士,驾船冲入江中,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首先攻克板子矶敌军据点,消灭了国民党守军一个排,又乘船直取对岸,一举撕开国民党军自诩为“固若金汤”的千里江防,率先登上江岸。

芜湖还有抗日名将戴安澜之墓,党和国家领导人王稼祥纪念馆,革命先辈恽代英、蒋光慈、刘希平等早年在芜湖活动时的旧址……据不完全统计,芜湖全市约有56处革命遗址。回忆峥嵘岁月,瞻仰先烈遗迹,这些历史印记,都在向世人述说着这座城市薪火相传的“红色根脉”和奋勇争先、勇占鳌头的革命精神。

看今朝蝶变 引领潮流

新中国成立之初,芜湖百废待兴。然而短短几年后,这里就出现了安徽省第一家国营印刷厂、机械工业第一家企业……创下了当时全省的数项第一。这些成果,为芜湖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0世纪80年代,号称“中国第一商贩”的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因邓小平同志多次提及而闻名全国,芜湖由此开创了我国个体私营经济的先河。到20世纪90年代初,地处长江之滨的芜湖,争取到3个国家级开放政策:国家级对外籍轮开放港口、沿江开放城市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迈上快车道。

古往今来,芜湖都是长江重镇。1991年10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芜湖港对外籍轮开放,2003年芜湖港成功上市。如今,这里已成为长江中下游举足轻重的综合性枢纽港。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叠加影响,芜湖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10万标箱,其中全年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近60%。公司财务负责人谢玉强告诉记者,去年前所未有的税收支持力度,是企业逆势而上的一个“助推器”。企业先后享受疫情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优惠115万元。

芜湖港创下佳绩,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又传捷报。今年1月,商务部发布《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芜湖经开区在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排名位列第13位,比2019年排名提升2位。不仅如此,芜湖经开区还获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园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3亿元、财政收入7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1.3亿元、进出口总额40.2亿美元。

展壮阔征途 挥斥方遒

2020年,芜湖在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中排名第25位,比上一年度跃升4位;城市综合创新能力位居长三角41个城市第9位。

优异的成绩,得益于芜湖创新发展、“智”启未来的突破。2018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芜湖召开。2020年,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正式揭牌。芜湖,迎来了创新发展新的历史机遇。

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规划6个功能区,其中高端制造区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实体产业。高端制造区内的芜湖机器人产业园,规划用地5300亩,预计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500亿元。

位于园区内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领先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2020年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为主营业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许礼进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税动能”。2020年,埃夫特公司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近32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超过460万元。

像埃夫特这样注重自主创新的企业,在芜湖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芜湖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双双突破10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近3.1%,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2家,其中国家级9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芜湖正在激情书写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