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铜陵:税惠添动能 研发“满格电”
发布时间 : 2021- 03- 18   17 : 05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03-18

2020年,地处长江之滨的铜陵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科技创新成绩单:成为安徽省唯一的“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省第四,再添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60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成绩的背后,“税力量”的帮扶清晰可见。

安徽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橡胶防老剂、硫化剂等绿色化工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2020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十三五’期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超过3000万元,政策红利扩大了公司的利润空间,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为我们抢占产业链中高端环节摁下了‘快进键’。”公司财务负责人许建超说。

近年来,圣奥化学先后建立“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橡胶防老化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圣奥绿色橡胶助剂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其主要产品防老剂6PPD及中间体RT培司的各项核心工艺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凭借行业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圣奥化学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大关。

“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这又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们初步匡算,在利润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将同比增加186万元。”许建超高兴地说。

在企业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税收优惠政策是重要的“推进器”。为确保减税政策精准落地,铜陵市税务局打出了一套服务“组合拳”。该局依托企业所得税数据管理平台,对重点税收优惠事项进行跟踪分析;运用大数据技术自动筛选锁定出应享未享企业,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派出专家服务团队上门开展辅导,确保政策“红包”发放到位。据统计,2019年度铜陵市共有353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20.89%;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0.03亿元,同比增长22.4%;此外,全市还有19户先进制造业企业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5639.33万元。数据表明,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除了减税降费“真金白银”支持之外,该市税务部门还与科技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政策协调和数据共享,联手提升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能力。

“我们能这么快评上高新技术企业,多亏了税务部门和科技部门的组团包保服务,他们联合上门走访,辅导我们如何归集研发费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2020年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赛创电气(铜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代雪滟说,这种“手把手”的贴心服务,帮助企业规范准确地完成前期资料准备,提高了申报工作效率。

据了解,2020年度,铜陵市共有108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认定。铜陵市税务部门持续简化办税流程,改事前报送优惠备案资料为事后留存备查,大幅压缩认定流程中的税务审核时间,让企业在“无感”办理中获得“有感”体验。

不久前,在铜陵市税务局与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专场“大讲堂”上,安徽百舟财务人员王纲高兴地说:“税务部门从财务核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三个维度进行了详细梳理,还制作了思维导图和电子操作流程图,让财务人员一看就懂。”

当地税务局与科技部门定期进行数据交互,联合各开发园区、众创空间开展“四送一服”,定期举办科创企业政策讲堂,分类分级辅导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奖励、减税降费等政策。据统计,2020年联合举办政策培训会6次,培训企业110余家。

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文彬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推出更多便民办税缴费举措,鼓励企业不断研发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铜陵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贡献更多税务力量。(安瑞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