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日报】开发区局:履职尽责护发展 创新服务开新局
发布时间 : 2021- 03- 17   08 : 04 来源 : 宣城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基础缝合、上拉链、魔术贴、粘合压胶条……一系列工艺处理后,再进行生物检测、消毒等环节后,一件防护服得以“出炉”。这是宣城经开区企业爱维迈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内紧张又忙碌的一天。

作为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安徽爱维迈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宣城首家生产医用防护服、手术衣、隔离衣的企业,也是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首批复产的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生产研发,防护服日产量达5000件,持续供应国内外市场。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对企业进行“点对点”宣传辅导,为该公司出口内销双循环提供精准助力,三季度以来,该公司营收环比增长128.4%,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千方百计为发展“补元气”,精准服务为企业“稳心神”。极不平凡的2020年,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实现稳步提升,多次受到宣城经开区管委会通报表彰。

深耕主业主责,在优化服务中树立新形象

“为开发区税务局点个大大的赞!”得知不需要迁户可以直接办理企业所得税多缴税款退税,宣城市德思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春风很开心。

宣城市德思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出口退税企业,主要出口卫浴、洁具和相关电子电器产品到欧洲、南美等多个国家,2020年办理出口退税1320万元。宣城经开区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通过数据比对和案头分析,发现该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均产生了企业所得税多缴税金,合计54.27万元。因该户原来登记在宣州区税务局,后迁入宣城经开区税务局,三笔多缴税金涉及两个机构以及人行,无法直接办理退税,需从现所属税务机关迁出到原所属税务机关,办理完退税后,再迁入现所属税务机关。

为了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和改进税收服务,便于跨区迁移纳税人办理退税,宣城经开区税务局对此类问题进行了梳理和研究,并与人行、宣州区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明确采取直接为纳税人办理多缴税金退税,税务部门内部进行调库的便民措施。5个工作日之后,54.27万元税款直接退到了该企业公司账户。

“速度”,更有“温度”。2020年,面对复杂的大环境,宣城经开区税务局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向工作思路要效益,通过优化服务创口碑,实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打造营商高地。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落实好首问责任、领导值班、限时办结、预约服务,兑现“16+10”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征管服务措施。扎实开展满意度攻坚行动,精心组织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全年妥善处理12366轻微举报21起,投诉举报19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收官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办税流程。对89户出口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推广无纸化申报,疫情期间辖区出口退税平均耗用工作日由2.4天缩短至1.5天,为396余户次企业办理免抵退2.4亿元。对纳税人迁移导致的退库税款和入库税款的金库、级次不一致的情况,经多方协调采取直接退税再后续进行内部调库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

培育高新动能。落实高新技术、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助力“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对两批次33户研发型企业逐户上门辅导,推荐21户认定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

宣城研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从深圳来到宣城,主营锂电池用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办过税务登记后不久,税务部门就及时安排人员与我们对接,有办税方面的问题,随时可以在税企交流群中咨询,服务很准确,效率又高,让我们觉得非常温暖。”公司财务人员张琪说,“特别是税务部门及时辅导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对公司帮助很大。”

据了解,研一新能源公司致力于科技创新,近两年投入大量资金研发AONE、BSQ等系列粘结剂。在申报2019年企业所得税年报时,税务人员通过数据比对,发现该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填报不准确,主动联系财务并辅导核算和填报。2019年研一新能源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80余万元。张琪回忆说:“税务干部不仅指导我们顺利享受了研发费用扣除优惠,还主动辅导公司申请高企认定。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预计接近500万,优质的税务服务,为公司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增添了底气。”2020年12月底,研一新能源顺利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服务中心大局,在护航发展中实现新价值

练兵千日磨一剑,用兵一时见功夫。攻坚战场,就是考验广大党员干部的考场。年初疫情期间,宣城经开区税务局党委班子带头担起疫情防控主责,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8次专题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科学研究防控措施,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全天候防护管理,高质量完成了战“疫”任务。

寒冬一过,春华待放,全市生产生活渐渐恢复正常节奏。宣城经开区税务局发出“全员包保促复工”的号召,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的复工复产工作领导组,明确工作职责,组建突击队和工作专班。疫情攻坚期,税源部门坚守岗位,利用金三软件对辖区所有纳税人进行全面摸排,按日关注申报进度、重点分析未申报原因,第一时间了解辖区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同时,加强与经发、经信、招商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获取已复工复产企业信息。该局建立13个工作微信群,对9大类重点包保服务的5417户企业开展线上包保,宣传疫情以来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累计推送政策8451户次。利用税收大数据,为9户原材料短缺企业匹配供应商。

 “能顺利挺过疫情,要感谢税务干部的耐心辅导。”安徽鸿延传感信息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华说。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营公共安全管理领域的物联网系统研发、智能云计算等创新型网络服务。疫情期间,税务包保干部通过微信,告知公司疫情期间的各项办税举措,并提醒会计可以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税收成本降低让公司有充足的动力调整经营规划,我们通过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将‘安全生产智慧信息平台’广泛推广,产品拓宽到江苏、浙江、安徽等九个省市,利润不降反增,”谈起公司接下来的规划,丁华信心满满地表示将会充分把握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促进“微安全系统”更新升级,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

2020年,宣城经开区税务局克服新冠疫情、防汛救灾等多重不利因素,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增强市场主体经营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在落实“六稳”力促“六保”上积极贡献了税务力量。一方面依法治税保质量。积极参与破产企业、僵尸企业债权申报,核实并公示欠税公告4期,按期公布行政许可587条、行政处罚22条。开展宪法日活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另一方面,兑现政策稳市场,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及疫情防控税收政策优惠,为50户次企业落实增量留抵退税2.08亿元,有力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

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是我市和杭州市萧山区政府合作共建的承接羽绒产业转移平台,2019年,该园区入驻企业23家,员工总数851人,产值25.37亿元,销售收入23.77亿元,实现税收2832万元。受国际、国内疫情和2019年暖冬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美国、欧盟全面暂停进出口,国内外品牌商纷纷退单,羽绒价格一路下跌,市场逐步疲软,产品大量积压,出口减少,价格大幅波动。

为了让羽绒产业尽快复工走出“寒冬”,宣城经开区税务局依托政府牵头成立的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建设发展协调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队,为羽绒产业提供“线上包保”“容缺受理”“不见面退税”等服务举措。2020年,该局为羽绒行业办理出口退税逾2000多万元,有力缓解了羽绒行业经营压力。“税务部门干实事,解难题,主动解决了一直困扰我们的农产品核定扣除的难题,不仅大大降低了羽绒产业的涉税风险,也让我们成本核算时更加便利。税务管家式服务让我们这些外来游子安心扎根于这块热土。”见证着园区一路发展壮大,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喻国强有些激动。

“纳税信用M级的企业也能申请‘税融通’,对我们这些新成立的公司来说,又多了一条融资渠道!”收到40多万元银行贷款到账的消息,宣城市齐合精密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会计许红军很开心。该公司成立刚一年多,因为前期基础建设资金投入较大,加上疫情期间停工停产了2个多月,短时间的资金压力让准备扩大生产的他们有些猝不及防。

为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初创期企业资金运行不畅问题,税务部门联合银行加大税融通力度,主动把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的新办企业纳入到“税融通”范围内,在依法合规的情况下,宣城经开区税务局将纳入信用管理的3144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推送给银行,银行据此优化信贷模型,为守信企业提供贷款。“税务部门主动告知疫情期间延期缴纳举措,帮我们申请了3个月的延期缴纳,这相当于一笔44万元的无息贷款。”该公司副总经理马建桥表示,“有政府支持和政策加持,我们扩大生产的信心很足,公司2020年营收预计能突破2000万,实现新一步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