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 03- 17   15 : 25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税务总局党委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部署,坚持纵合横通聚合力、纲举目张激活力、示范引领增动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纵合横通聚合力,聚焦“围绕中心”抓党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安徽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新“纵合横通强党建”的部署,在纵向上,落实“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对党员领导干部,省局党委带头,逐级探索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指出问题、压实责任、促进落实;对一般党员干部,在机构改革、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开展“万名党员作承诺、投身改革当先锋”“万名党员齐上阵、减税降费我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投身改革攻坚一线。在横向上,经常向地方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及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工委请示汇报工作,把改革任务纳入地方党委大盘子,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纳入纪委监委监督体系,把税务典型纳入组织、宣传部门选树计划,先后选树了刘双燕、董瑞宜、张路等一批全国先进典型。同时,与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建立了互访互鉴的工作机制,省直机关工委书记专程到税务总局、省税务局走访调研,了解抓党建带队伍的有关做法。通过纵向上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横向上贯通内外、下好一盘棋,把“两边管”的体制优势转化成“两边强”的成效叠加,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党建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始终坚持纲举目张激活力,聚焦“建设队伍”抓党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在“带好队伍”5项机制中,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既是建设队伍的引领,也是带好队伍的保障。近年来,安徽税务部门坚持把抓党建与带队伍有机融合,结合安徽税务实际,探索建立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党委班子成员直联先进或薄弱基层党支部、政治监督谈话等9项制度机制,创新推出了党支部委员会议事清单、“创先争优”“工作创新”专项考核、个人绩效与组织绩效对接、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台账等12项特色工作,进一步压实了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八岗”责任清单,更好发挥党建在带好队伍中的统领性作用。安徽税务部门还积极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并贯穿到5项制度机制中,增强“带好队伍”制度机制的威力,引导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守住执法、廉政和道德的底线,确保干部队伍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始终坚持示范引领增动力,聚焦“服务群众”抓党建,推动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税务部门服务数以亿计的市场主体,税费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税收职能作用发挥好,把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好,是税务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安徽税务系统70%以上的干部职工是党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服务群众这一目标实现就有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这几年,安徽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在脱贫攻坚中,一大批党员干部驻村定点帮扶,包保的187个贫困村、2万多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在疫情防控中,260个党支部、2万多人次冲在社区防控前沿,为联防联控贡献了税务力量;在减税降费中,探索开展网格化包保,省市县乡4级税务机关分片到户、分级包保、责任到人,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此外,安徽税务系统还扎实开展社会满意度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抓党建的优势转化为破解税收工作难题的良方,以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德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