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税惠护航 企业新年开工马力足
发布时间 : 2021- 02- 09   09 : 10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年开工第一天,在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封装生产车间里,机械臂有节奏地上下摆动着,“滋滋”的激光焊接声此起彼伏,密密麻麻的纳米级原件渐渐布满一件件指甲盖大小的电源管理芯片;销售部内,电话铃声、说话声、键盘敲击声响成一片,销售员们忙碌地记录着新增订单。

“2020年,我们累计享受到各类税费优惠379万元,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5%。目前,公司在手的各类意向性订单总金额已经达到了1.1亿元左右,今年销售收入有望再创新高!”该公司董事长谢勇信心满满。

刚刚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企业的发展蒙上了阴影。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密集发布实施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安徽省税务局结合实际,围绕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集成推出了4类24项75条便民服务配套措施,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数据显示,2020年安徽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670亿元。

制造智造,税惠护航让企业创新步伐更坚实

安徽晋煤中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煤化工企业,为中国氮肥行业20强企业之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度面临资金紧张、销售骤减、用工困难等多重困境。“2286.4万元税费优惠成为破题关键。”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建中介绍,其中4个小时就到账的410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尤其给力,坚定了企业向智能化制造加速迈进的决心。

据了解,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2020年该企业上线了60万吨原料路线智能升级改造项目,全年尿素产量突破50万吨,主打的尿素产品价格不仅未涨价还实现每吨下降近100元,当前平均日出货量1300吨,已超往年同期水平。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依托创新谋发展,依托技术改造强链拓链。”张建中告诉笔者,企业近期还将投资6亿元筹建合成气资源绿色智能综合利用项目,进一步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为农民朋友提供质优价廉的化肥产品。

随着税费红利的不断释放,安徽省数以万计的企业正奔跑在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路上,不断演绎着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蝶变。

“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逆风翻盘的唯一出路。”回首过去的一年,黄山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日新颇多感慨。2020年,该企业依靠自主研发突破技术瓶颈,走出了因抛光外延片完全依赖采购而受制的困境,并以新产品打开了新市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企业仍保持稳健发展,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5%。

“芯片产业前方是无人涉足的未知区,税惠护航让我们创新的步伐更坚实。”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达87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389万元,社保费减免489万元……,王日新对2020年享受到的税费优惠如数家珍。在税收扶持下,企业上马了总投资约10亿元的半导体材料、芯片、器件产业化项目,“有了核心技术支持,我们新的一年发展将更稳健。”王日新表示,企业正在筹备上市。

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细,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使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进,有效激活了企业创新动能和创新潜力,为其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重点税源企业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安徽省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投入228.4亿元,同比增长10.4%。

落实税费优惠一个都不能少,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减税红包

“直到接到税务部门电话,告诉我们根据2020年6月至11月的申报数据分析,企业已经符合享受增量留抵退税条件,我们才想起这个政策。”安徽翔登电气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梁从勉对税务部门精细化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多亏了税收大数据,引导企业及时申请办理了将近110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

“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紧张,而新建的厂房又刚好进入验收交付阶段,这笔退税真是‘及时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梁从勉不由得舒了一口气。“过完年之后就能搬进新厂房了,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在2025年实现产值5亿元。”他笑着说。

据了解,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安徽省税务部门依托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重点税源报表系统等,采取数据扫描、交叉比对等方式,查找、定位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纳税人,通过逐笔核实数据,重点提醒辅导,将减税降费“红包”一个不落地送到纳税人手中。

在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下精准享受到税惠“红包”的还有阜阳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阜南汽车站。当地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对可能享受优惠政策的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扫描比对时发现,该企业申报的房产税比率偏高,通过进一步核实发现,是因为企业对政策掌握不全面,导致自行申报时没有选择享受房产税减半征收优惠,多缴税款近7000元。税务人员及时进行“一对一”的宣传辅导,重点对房产税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了解读,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进行更正申报,办理退税。

该公司法人代表张建说:“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越来越精准了,就像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一样。”

而整个2020年,像这样精准的提醒服务贯穿了大大小小每一个征期。在企业开足马力、全面复工复产之际,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及时锁定各类优惠政策应享未享企业,“分类+定向”开展政策辅导,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数据显示,2020年安徽省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向纳税人精准推送3.2万条税费优惠服务提醒,帮助1.1万户次纳税人正确享受税费优惠。

网上办”“提速办,快速到账的出口退税给了企业逆势破局的信心和底气

去年以来受国际疫情影响,外贸出口企业出口形势严峻,面临着不小的生产经营压力。为帮助企业战“疫”脱困,安徽省税务部门通过采取“网上办”“提速办”等一系列措施,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2020年,安徽省共办理出口退(免)税304亿元,增长21.7%;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压缩到6个工作日以内。

作为我国光伏行业的领跑企业,近年来,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产品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年年攀升。正当企业卯劲发力的时候,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遭遇了一场“外贸大考”。

“大批订单延迟、削减甚至取消,亏损额超300万元,资金流转成了大问题。”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财务经理郑芳记忆犹新,“当时我们的办税人员还因疫情被隔离在外地回不来,没办法去办税大厅申请退税,真是十分焦急。”

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推行的出口退税“网上办”“提速办”便捷服务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当地税务机关还安排专人进行点对点线上辅导,手把手指导企业进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

“我们的办税人员通过网络远程进行了申报,3天内就收到了两笔合计667.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正好堵上了公司的资金缺口。” 郑芳告诉笔者,正是数笔出口退税的快速到账,增强了企业逆势破局的信心和底气。

2020年,中南光电累计收到12批次382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有了资金保障,企业专心开拓市场,全年出口额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35.6%。

“去年我们荣获了2020北极星杯‘影响力光伏电池/组件品牌’和‘影响力光伏EPC/业主单位’两项重量级大奖。”谈及企业发展,郑芳非常自豪,“有了国家‘硬核’的税费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给力’的服务,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动企业在大硅片时代抢占先机!”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落实,使得市场主体能够轻装前行,越来越多的企业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生产经营逆势上扬,效益和活力进一步增强,也让他们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新的一年里,安徽省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推动税费优惠‘直达快享’,以更加精准释放的税费红利、更加便民利企的办税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