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0000002986061N/2021-0026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1-02-03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1-02-03
废止时间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 : 2021- 02- 03   16 : 13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  承办情况

2020年,我局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后,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1件,具体情况如下:

类型

届次

主办

分办

会办

合计

人大建议

省十三届三次会议

1


23

24

政协提案

省十二届三次会议

1

1

25

27

合计


2

1

48

51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始终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作为重点工作,纳入税收工作全局通盘考虑。严格执行省人大、省政协关于建议、提案办理的相关规定,深入研究提案内容,认真落实领导领办、办前分析、答复反馈、审核评议等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办理质效,努力给代表委员满意答复。各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具体办理人员是办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办理工作。通过实行承办处室、办公室、局领导“三审制”,确保提案办理质量。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进一步健全内部办理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分类办理、责任到人、规范格式、限时办结、动态督查的办理工作机制,特别强调办理实效性和精准度,力求把每一件建议提案都办成“精品”。一是坚持“谁办理、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区分类别、对照内容,按照职责分工,实行处室负责、办公室归口管理,落实落细相关责任。二是明确办理工作流程和办理期限。办公室安排专人对建议提案进行梳理分类,提出相应的拟办意见,及时交承办处室办理。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主办件在3个月内办结,会办件于1个月内回复。三是采取“四定”措施。逐件做到定承办处室、定承办人员、定办理方案、定督办人员,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办理进度和质量。四是规范答复格式。承办处室认真撰写答复材料,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办公室专人复核把关,局领导审批后,按统一格式排版校对、印制分送,并及时向省人大、省政协反馈。同时,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

(三)强化联络沟通,提升办理质量。通过电话联系、当面交流、信函反馈等途径,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扩大共识,增进互信,着力推动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进一步形成“常来常往”的工作机制。坚持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通过调研、座谈、走访,将答复材料与代表委员见面,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加强办理前、办理中、答复前、答复后的“四个沟通”。办理前深入了解建议提案的缘由、目的和要求,确保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办理中及时通报办理进展,保持良好的联系沟通;答复前,就答复内容进行沟通,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答复后开展回访,认真研究解决后续问题。对于主办的建议、提案,主办处室负责人均通过电话联系、登门走访等方式,多次与代表、委员交换意见,切实做到“先协商后办理”。

三、办理结果情况

我局共承办51件建议、提案,主(分)、会办件均已全部办结并完成答复。2件建议、提案主动公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吸纳和借鉴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效率。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2021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