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日报】一笔失而复得的退税款
发布时间 : 2021-02-25  11 : 06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1年02月25日 03版 综合

本报记者 李景 通讯员 余超

 

       节后上班第一天,一通电话让张洪滨感受到了牛年“开门红”的喜悦。

  “您之前申请的出口退税,已经通过核查办理完毕。”听到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工作人员陆远带来的好消息,张洪滨立刻查询公司账户,一笔2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已稳稳进账。

  “内心的渺茫和低落一扫而空,这笔退税款就像这春日暖阳,照在咱们的心坎儿上。”内心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张洪滨一路小跑奔出去,一定要做一面锦旗送给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

  一切还要从去年说起。2020年4月,蚌埠创元科技贸易有限公司向韩国出口一批防疫物资,共200万只丁腈手套,价值212万元。8月,公司向市税务局提交了出口退税申请;10月,经其供货企业上海市某商贸公司主管税务机关上海市闵行区税务部门协查,认为公司开具发票、取得进项票及报关单商品名称有不一致问题,存在不予退税情形。

  原来,因之前操作失误,供货企业取得及开具发票的商品名称存在不完全匹配的问题。在听取纳税人情况反映后,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与经办人员一起给蚌埠创元公司提供政策依据,帮助解决问题,业务真实发生后,其供货企业需要重新提供购销商品名称一致的发票,提交上海税务部门核查后,出具业务真实的二次复函证明。

  张洪滨立刻与供货企业联系,督促其改正取得发票的开具问题。然而,供货企业更正发票后,蚌埠创元公司多次向闵行区税务部门申请二次核查均无结果。根据现行出口退税政策规定,函调结果为不予退税的,当地税务机关就不能办理退税。面对难题,张洪滨心急如焚。

  “近年来,我市税务部门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税务总局16+10项支持和服务一体化发展的管理服务措施,让包括我市在内的长三角纳税人跨省办税更加便利,积极助力我市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张贵勇介绍,在对蚌埠创元公司情况进行再次核查后,蚌埠税务部门认为,公司已经符合退税条件,便向上海市闵行区税务局去函反映,精准寻求解决方案。

  在市税务局的不懈努力下,企业终于等来了上海闵行区税务部门的复函结论,经上游企业补充资料,确认该笔业务属正常业务,核查通过。

  本已陷入无望的张洪滨听到消息,顿时感受到失而复得的巨大欣喜。“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这笔22万元的退税款多么重要,要是退不回来,不仅这单生意等于白干,还面临亏损的境地。”张洪滨感激地说,牛年开头就很“牛”,退税款到账不仅盘活了企业的资金,还切切实实增强了大家发展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