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税收助力“芯屏汽合”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 2021- 02- 19   13 : 04 来源 : 新安晚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月20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委书记虞爱华在合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闭幕讲话时宣布,合肥市成功实现“半年负转正、全年过万亿”奋斗目标。这意味着,2020年合肥市地区生产总值跃上万亿台阶。合肥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得益于创新发展,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2020年底,合肥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发布决定,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芯屏器合、集终生智”中的“芯屏器合”改为“芯屏汽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中,“芯屏器合”中的“芯”指的是芯片产业,“屏”指的是新型显示产业,“器”指的是装备制造和机器人等产业,“合”指的是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等。如今“器”改为“汽”,对应的是“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无论是“器”,还是“汽”,“芯屏汽合”背后反映的都是合肥战新产业的发展壮大。这其中,安徽省税务部门一直在背后默默发挥税收职能,充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各项服务举措,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指导,为地方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芯——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早

当前,集成电路产业以其重要的战略地位逐渐成为国际竞争的主战场、全球关注的核心焦点。早在2013年前后,合肥市便提出打造“IC之都”的目标,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成立了产业投资基金,连续引进了50多个集成电路项目。

目前,合肥市已集聚各类集成电路企业超270家、从业人员超2.5万余人,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城市之一。合肥获批“首批国家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为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城市。

针对集成电路等关键行业,安徽省税务部门指导主管税务机关成立出口退税、国际税收、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管理等特定业务专业化管理团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辅导。据国家税务总局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朱格介绍,“团队认真梳理企业类型,将出口退税、软件产品即征即退、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涵盖各税种的政策,通过云课堂、合税通、纳税人学堂、上门走访问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全面、个性化地送到企业手中。”

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新站高新区,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面板驱动芯片制造的12英寸晶圆代工企业,拥有合肥市首个百亿级集成电路项目。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128亿元,仅用2年时间就实现了正式量产。

2020年,晶合集成先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72亿元,税收“红包”使得企业得以驱动芯片为主,结合平板显示、汽车电子、家用电器、工业控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发展趋势,不断拓展MCU、CIS、PMIC、AIoT等不同应用领域芯片代工。

屏——新型显示产业成地标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链长制”的加持下,以合肥京东方等企业为代表组成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成为合肥亮丽的“产业地标”。

作为建设并运营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的龙头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球经济低迷期间,合肥京东方市场需求始终旺盛,产品需求量持续增长,但其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急缺,材料价格上浮,也使得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好在一系列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企业发展送来“大礼包”。2020年全年,合肥京东方享受留抵退税约4亿元,合计收到出口退税18亿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费用扣除优惠减免超过3亿元。

2020年合肥京东方通过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等多种方式进行人才征集,现共有员工1.8万余人。面对这庞大的人才基数,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无疑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据统计,2020年企业共享受社保费减免约5000万元。

由于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合肥京东方的佳绩也拉动了上下游企业发展,推动着产业链的联同复工。合肥三利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上游企业,其生产的TFT-LCD用偏光片是合肥京东方液晶面板生产的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疫情期间,企业所面临的银行短期借款还款压力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阻力,好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社保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得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300余万元,社保费减免450多万元,为企业发展赢得“生机”。

“国家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发展注入暖心力量,使得我们有能力去应对疫情的冲击,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公司财务负责人聂鑫说。

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快

作为国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蔚来中国总部入驻合肥,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高端发展、构建更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升合肥汽车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努力创优营商环境,税务部门把帮扶企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硬”政策加“软”辅导双轮并驱,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沟通、电邮传递等贴近式“个性化”辅导,助力蔚来汽车在肥发展壮大。

据了解,蔚来1月共交付新车7225台,同比增长352.1%,连续第六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截至2021年1月31日,蔚来总交付量达82866台。2月4日,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中,电池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安徽锐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电控技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系统电池管理研发、测试、生产制造和销售工作。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占销售收入的15%到20%,研发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72.47%。

公司董事长刘新天表示,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给整个行业和市场带来了信心,点燃了锐能人创业创新、再攀高峰的激情。据统计,2020年前10个月,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额达118万元,享受社保费减半征收税费优惠103万元。

2020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都得到了巨大发展。在合肥2020年启动的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中,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为12条产业链当中的重要一环。

合——人工智能产业覆盖广

从20年前创立到2008年成功上市,如今,科大讯飞在教育、消费者、医疗、政法等行业领域深入布局,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营销渠道和服务网络,设有营销大区23个,与三大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手机、家电、汽车等行业领先企业实现了广泛战略合作。

近五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持续劲增,从2016年的13.1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9.73亿元,净利润从2016年的1.2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12亿元。2020年,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科大讯飞前三季度净利润3.89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

“讯飞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与地方政府的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近年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不断加码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讯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公司2020年申报享受的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3亿元,全年共获得软件产品即征即退优惠7000余万元。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由41%提高到89%,占全市工业比重由31%提升到51%。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表示,省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创新,助力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