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创新实施“1%工作法” 增添企业获得感
发布时间 : 2021- 12- 21   09 : 09 来源 : 安徽新闻联播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芜湖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实施“1%工作法”,全力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增添企业发展的“获得感”。日前,这项举措获得了国务院通报表扬。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芜湖杰诺瑞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近日享受到了今年三季度税费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

芜湖杰诺瑞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 总经理 曾庆平: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1%工作法的倡导下,税务部门实现专项服务,一对一对企业进行帮扶,特别是在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从75%提升到100%,这些帮扶让我们企业今年减少了税费600多万(元)。

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税费组 副组长 邢华春:

我们税务部门专门提供了一套“税务打法”,重点是大力推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到今年11月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优惠金额累计超过24.3亿(元)。

“1%工作法”,是芜湖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提出的为企服务新思路。即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深入分析影响企业利润的制约因素,逐一拿出降本增效措施,最终实现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全市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芜湖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重点围绕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利润影响主要因素,设立9个工作组,顶格推进。为了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芜湖市以占全市工业增加值80%的前300强企业和用人、用能、物流大户为样本,建立起全市300户重点工业企业利润常态化监测平台,切实为企业“对症下药”。

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 科长 申剑飞:

这个平台主要监测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对)影响企业利润的几个重要因素进行监测。

找方法、开药方、出实招,锁定提高利润率1%这个目标,芜湖市运用系统思维、多维度打好“组合拳”,9个专业组分别研究降本增效的路径方法合力推进。以芜湖市经信局为主体的提质增效组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入手,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全市已完成了30家高耗能企业绿色技改诊断服务。信义节能玻璃(芜湖)有限公司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使企业每年仅燃气费用就能降低一亿元的成本。

信义节能玻璃(芜湖)有限公司 浮法系统集控工程师 李松波:

它实现了3个功能:集中控制 、模块化管理、数据分析及治理。政府及经信部门给我们全程指导,并且给我们(企业)提供了20%的奖补。

目前,“1%工作法”已成为芜湖经济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战手册,今年1到10月份,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2%,其中10月份当月增速跃居全省第1位。

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 瞿辉:

下一步,我们全市上下要谋划更加有力的措施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委托知名的智库帮我们研究更加科学的路径和方法,来深化我们的总体设计,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来取得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