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税务:创先争优赋能治税带队
发布时间 : 2021- 12- 13   15 : 2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创先争优工作是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一项新部署新要求。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创先争优百分制考评安排要求,聚焦关键领域工作,以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深入实施“用100分努力追求纳税人缴费人100分满意”的“创争·100”专项行动,持续优化税费服务,赋能治税带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数据驱动 服务决策更有力

按照《意见》要求,安徽税务部门在实施“创争·100”专项行动中坚持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推动税收治理数字化转型。

安徽省税务局创设23项特色税费收入质量监控预警指标,推动税费收入监控关口前移,并实施动态化管理、全覆盖监控,目前已被税务总局列为全国税费收入质量监控工作试点单位。在风险管理方面,该局建立优化23个行业风险指标模型,创设6大动态通用指标和风险纳税人库,实现风险管理“全面体检”“综合诊断”“精准监管”。

此外,安徽税务部门不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打造“星火”税收分析品牌,建立税收分析指标库、数据库等,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省内十大新兴产业开展分析。有5篇分析报告提出的政策建议已转化为地方决策,相关做法获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精细服务 办好实事优体验

在“创争·100”专项行动中,安徽省税务局将多个创先争优项目目标定位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更快、更优的服务”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强部门协作,精简办理环节,探索跨区域跨部门通办,不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

合肥市高新区税务局推出“相机叫号,智屏引流”办税等候模式,科学预判缩短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长;阜阳市税务局打造“税滴伴”纳税服务团队的做法,被写入2021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惠企纾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淮北市税务局创新打造智慧导税链,不断优化办税服务体验;亳州市税务局联合地方19个部门,推出“税信通”电子证书,让A级纳税人持证即享联合激励措施,降低其融资、经营、办事成本。今年以来,安徽省税费事项网上办理率提升至97.2%,政务服务“好差评”始终保持100%满意。

“今年底,安徽还将基本实现主要跨区域涉税事项省内通办。同时推进跨省经营企业涉税涉费事项长三角地区区域通办和全国通办,为纳税人带来更加便捷的办税体验。”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弘表示。

严明导向 带队干事两促进

创先争优,人是关键。安徽省税务局坚持统筹推进,在“创争·100”专项行动中形成“你追我赶、奋发争先、争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安徽省税务局出台《安徽税务系统党建和业务联动评价办法》,突出政治标准、实绩标准,将党建和业务联动评价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安徽省税务局机关持续推动落实联动评价办法,已在干部选任中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近300人次,出具职务选任、职级晋升排序意见40余份。全省税务系统1151个党支部、15587名党员为19.1万户企业开展网格化包保服务,点对点宣传政策46万户次,跟踪落实企业诉求1267项。同时,该局将“创争·100”专项行动中的项目争创情况纳入个人绩效,通过评先评优对税务干部予以激励。

此外,安徽省税务系统推进个人绩效管理试点,今年以来全系统2.41万名税务干部共编制48.5万条个人绩效指标,通过多维量化考评、差异化考核和结果运用,形成“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导向,有效激励税务干部砥砺奋进、担当作为。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安徽税务部门将以创争促创新,以项目促提升,在创先争优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聚合力,引导干部队伍向上向善,持续巩固和深化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走深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