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降税费,优服务,小微企业添活力
发布时间 : 2021- 12- 01   15 : 47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11-29 10版

知需求,优惠政策直达

“一通电话咨询,当天税务部门就上门辅导办税流程,还帮助我们享受到小微企业22.99万元的减免税‘红包’,服务很贴心。”安徽省自力塑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程超华说。

该公司是桐城市一家从事塑料零件及其他塑料制品制造的小微企业,近日,桐城市税务局为该企业精准推送了小微企业税收政策,并就疑难问题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

今年国家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红包”再升级,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所得税。7月,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制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从减负担、促融资、助创业三个方面,全面梳理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27项税费优惠政策,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适用政策。10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缓税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我省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小微企业。

受益于税务优惠政策的还有池州轩鑫矿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朱宣辉感慨地说:“公司一次领取了3个月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再也不会因为发票不够导致业务延后了。”

该矿生产经营场所位于青阳县丁桥镇,距离城区20多公里。由于业务发展迅速,急需领用大量增值税专用发票,但主管税务分局增值税专用发票存量有限,如果到城区办税服务厅领用发票,一来一回要耽误不少时间。了解企业困难后,鉴于该企业A级纳税信用等级,当地税务部门指导其在线上发起一次性领取3个月用量增值税发票的申请,为其开通办税绿色通道,该企业需要的发票当日便通过快递送到公司财务人员手中。“绿色通道保障公司经营,让我们发展壮大的底气更足!”朱宣辉说。

解难题,疏通堵点护航

近日,临泉县税务局收到一条企业求助信息,信息显示安徽永生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申报省“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项目”过程中受阻。

接到求助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安排专人上门对接,发现该企业前期因未及时缴纳税款受到税务部门行政处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被公示,导致无法正常申报项目。了解情况后,税务人员根据政策规定,对纳税人失信程度、处罚已履行情况、近期信用表现等进行审查后,及时为企业出具了信用修复证明材料,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申报。

“技术储备等资质条件已达标,要不是税务部门及时帮助我们进行纳税信用修复,我们就要错过这次项目申报了。”永生堂药业财务负责人朱丽感激地说。

从今年5月起,省税务局与省工商联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3类14项40个行动措施,建立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铜陵大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通过“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顺利地解决了涉税问题。前不久,该企业通过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表达了希望可以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诉求。

铜陵市税务局接到信息之后,立即安排人员上门实地核实,认定企业实际取得土地部分约1936平方米符合税收减免条件。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企业每年可享受2.71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并为其应享未享减免税款办理退税手续。

小微企业茁壮成长,不仅需要在全面精准的税费政策辅导上“帮一把”,更需要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目前,我省税务部门均已与工商联建立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收集其所属商会反映的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按照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处理。

减税费,真金白银赋能

减税降费是支持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持续为制造业企业减负担、壮筋骨,用减下来的“真金白银”,持续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5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219.9亿元。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资金较紧张。留抵退税让我们手里多了89.5万元的周转资金,解了燃眉之急。”明光市安徽蓝色经典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文昌感慨地说。根据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该企业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政策。明光市税务局持续跟进惠企政策落地,主动上门辅导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明光市建立“双线”包保责任制,线上推送政策,线下实地走访,全方位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采用最新红外线固化技术自主研发的高档反光材料,深受客户好评,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安徽硕明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是宿州市一家集反光服装、反光制品、安全防护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法人代表丁咚告诉记者,国内外订单稳定增长,源于公司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形成了核心技术和专利,逐渐从“加工厂”转型升级为“研发库”。

“作为一家小微企业,研发高投入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减税降费的精准落实,公司去年以来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达135万元。”丁咚表示,今年初,国家鼓励研发投入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今年9月,国家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得益于政策的及时兑现,该公司刚刚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44.77万元。“一系列激励企业创新研发的政策利好,不仅减轻了税费负担,还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节约了财务成本,让企业可以轻装上阵。”丁咚说。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呵护小微企业成长,是税务部门履行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内容。”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税务部门将在优化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持续发力,提振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市场活力,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汤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