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中国税务报)张路:责任在肩,唯有苦干实干
发布时间 : 2021- 11- 08   10 : 15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江波 本报记者 许蒙亚

张路,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池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他在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中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青年“五四奖章”、池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近日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幸福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流经安徽省石台县洪墩村境内的秋浦河,受到山体的阻隔,水势渐缓,形成一泓天然的大龙湾。三五成群的游客,徜徉在湾畔的软籽石榴园里,享受闲暇的周末时光。

“小张,又带朋友来参观啊?”见到来人一行走进石榴园,村民操龙胜热情地打着招呼。他说的“小张”,就是池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路。自从今年6月结束洪墩村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张路隔三岔五就要回去看望村民,帮助推介村里的民宿和农产品。

“幸福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在洪墩村驻村扶贫期间,张路总是这样勉励自己,也给村民们加油打气。

“想改变贫困面貌,只有依托自然条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驻村之初,面对“九山半水半分田,村集体收入为零”的贫困面貌,张路经过认真调研分析,提出建设软籽石榴观光采摘园,打造乡村旅游“慢村农庄、精品民宿”,促进村集体和村民脱贫增收的建议,很快被村两委采纳。

一年下来,在张路的推动下,洪墩村51户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建成60亩软籽石榴观光采摘园,果树成林后预计年收益达20万元。“慢村农庄、精品民宿”旅游服务项目发展迅速,2017年以来,洪墩村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零到年入25万元的转变。

学习是提升自我的最佳“捷径”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在张路的书房里,显眼位置挂着这样一幅字帖。回想刚驻村那会儿,让张路感到压力最大的,就是缺思路、缺人才、缺技术。不过,经过几年税务工作的磨砺,他养成了不会就学、“笨鸟先飞”的习惯。

种植果树需要农业技术,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策划营销。这两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张路自费购买了多套农技书籍钻研,除草、剪枝、施肥,他凡事亲力亲为,很快成为石榴种植土专家。他带领村民整治村容村貌、兴建饮水工程、建设文化广场,为乡亲们培训厨艺和客房管理知识。他还策划开展了“年俗节”“亲子观光游”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渐渐地,洪墩村“慢村农庄、精品民宿”打出了名气。

“张路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爱学习、肯钻研有很大的关系。”池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卜转胜对张路刚到税务部门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张路并非财会专业出身,他清醒认识到,要想快速承担起岗位职责,唯有学习是最佳“捷径”。他白天办理业务,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同事请教。晚上回家,他还要对白天的工作进行总结。正是这份刻苦钻研的劲头,让张路在参加工作第二年,就获得了全市纳税服务类岗位练兵考试第一名,在众多青年干部中脱颖而出。

奉献是人生最美的底色

在池州市税务局,熟悉张路的同事们都知道,只有33岁的他听力却不太好。原来,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期间,组织安排张路负责市局12366热线坐席业务咨询工作。那段时间,咨询话务量呈几何倍数增加,张路每天连续接听长达11个小时以上,患上了耳道发炎、耳膜穿孔。这一切,他都靠每天吃止痛药扛了下来。

今年6月,根据组织安排,张路回到市局机关党委工作。“组织上给了这么高的荣誉,我唯有把工作做得更好。”责任在肩,张路埋头苦干实干。

为了创建市直机关星级支部,张路需要组织对机关近年来发展党员的资料进行整理和检查。他一边抓紧补齐党务知识短板,一边不分昼夜整理资料,不但如期完成了任务,还总结出机关发展党员“一张图”的创新经验。短短一周时间,他就瘦了两三公斤。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他知行合一、敢想敢干;在税务工作岗位上,他勤勉敬业、甘于奉献。张路是普通的,属于平凡人海中的一员;他又是精彩的,感染和照亮着身边每个人。

(《中国税务报》11月5日发稿,市局办公室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