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深入拓展共治格局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 : 2021- 11- 08   09 : 1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11-03 6版

(沙文胜)税收共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要加强部门协作,加强社会协同,强化税收司法保障,强化国际税收合作。如何深入推进精诚共治,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全方位完善机制,夯实精诚共治之基

税收工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息息相关,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和保障。

建立税收共治领导机制。提请地方党委、政府按要求牵头成立税收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管理制度等,为税收共治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建立税收共治协助机制。在数据共享协助上,提请各级政府完善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明确跨部门数据共享义务,规范共享内容、共享程序和共享方式;在执法协助上,推动警税联合办案制度化信息化常态化,完善跨部门工作联系机制,搭建线索移送、执法监督平台;在司法协助上,深化民事执行、破产清算与税费征缴、涉税处理的衔接,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审核把关机制。

建立税收共治主责机制。发挥税务部门主责作用,制订税收共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为税收共治项目顺利推进压实责任。

全维度搭建平台,增强精诚共治之力

大数据时代,货物流、资金流、票据流等涉税数据堪称海量,为形成良性的税收秩序,需要加强多维度税收共治平台的建设。

完善部门协作平台。把重大税收任务、重点税收工作纳入地方的“大盘子”统筹开展,建立完善制度性协税护税机制。紧抓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契机,推动更多部门涉税数据交换。

搭建社会协同平台。加强对涉税中介组织的监管,支持第三方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服务;县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财会、税务等公益性服务;与司法、教育部门一道创建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大力开展税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纳税氛围。

融入国际合作平台。加强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做实做细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和反避税工作,强化非居民税收管理。精准对接跨境涉税诉求,运用税收大数据持续跟踪跨国企业经营态势,全力服务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

全要素联动互通,共享精诚共治之果

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研判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应用,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

实现数据交互共享。建立涉税费数据共享议事协调机制,公布税务领域政务数据共享清单,依法保障税务部门获取公安户籍信息、企业登记信息、银行开户信息、重点项目建设信息、海关涉税信息、外汇管理信息、特殊群体就业信息、不动产权登记信息等涉税费数据。

实现数据深度应用。探索建立发改、财政、统计、商务、税务等多部门联合经济分析机制,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税收经济分析,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保险费征收、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应用。

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运用各方提供的数据,实施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和落实情况精准监测;简化优惠政策享受程序,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运用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等渠道,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解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