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绿色税收”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 11- 30   14 : 44 来源 : 人民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企业绿色发展,近年来,芜湖市税务局积极探索建立税收共治格局,构建“机制共建、信息共享、过程共管”的税收治理模式,引导企业由“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转变,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

协作共治是否高效顺畅,机制是关键。芜湖市税务局抓住机制这个“关键”,先后与财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务、经信等部门联合建立协作机制,为协作共治提供保障。

同时,芜湖市税务局还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发《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机制》《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的通知》《资源税涉税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机制》等多个协作机制,逐步构建多税种市、县(区)两级协作模式,并落实联络员制度,将协作共治落到实处。

协作共治离不开数据的支持,信息共享是征管的关键。近年来,芜湖市税务局通过获取采矿权许可证、矿山储量变化报告、年度开采报告、采砂权许可证、尾矿库等数据,完善资源税纳税人档案、识别资源税征管风险点。并利用自然资源部门用地计划信息,准确把握耕地占用税税源年度规模和发展趋势,强化全市农转用、重点工程、临时占用、未批先用等情形占用耕地信息的跟踪核实。

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税务局摸排核查未批先用耕地信息入库耕地占用税15407.13万元;排查多批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信息,入库耕地占用税4484.2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各税种的特点,芜湖市税务局自行设计《矿产资源开采利用情况比对统计表》《环境保护税涉税信息共享与比对成效统计表》《排污许可证信息及环保处罚数据后续管理统计表》《船舶车船税比对情况统计表》《耕地占用税信息共享清单》等表单,比对分析信息,让信息增值。

其中,仅车船税这一项,通过比对、采集海事部门共享的4147条船舶信息,有效推进船舶车船税征收管理工作,2020年船舶车船税共计入库857.58万元,同比增收638.91万元,增长2.92倍。

在协同共管方面,芜湖市税务局不断推进税收协同共治格局:组成资源税工作组多次深入矿山企业进行摸底、测算;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课题调研;主动参与自然资源、林业、属地乡镇等部门召开的重点项目研讨会;联合生态环境部门探索环保税风险预警。

芜湖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绿色税种”征收管理,充分发挥其在节能减排、净化生态、资源集约高效使用等方面的调控作用,优化细化服务举措,促使企业既算经济账,也算环保账,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