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税务护航为“环新制造”添力
发布时间 : 2021- 11- 22   18 : 22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11-22

(安瑞文)日前,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公布,安徽环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从一家生产农机具的小工厂到如今拥有20家中外合资公司、12家一级全资及控股公司的大企业;从最初单一生产活塞环到如今深耕基础材料研发、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环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曹立新表示,要感谢税务部门的一路相伴。

包保服务让企业办税无忧

“你们的帮助总是这么及时。”近日,在税务包保员的辅导下,成功办理网上申请对外支付备案的安庆帝伯格茨活塞环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倩说。

安庆帝伯格茨活塞环有限公司是环新集团在安庆本地最大的工厂,每年都有几笔对外支付备案业务。不久前,国家出台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的新规定,境内机构和个人对同一笔合同需要多次对外支付的,仅需在首次付汇前办理税务备案。“政策刚出台,我们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提醒,但具体操作时还是出了点问题,还好税务包保员及时帮忙解决。”刘倩表示,包保员就像企业的“贴心管家”“税务秘书”,总能第一时间满足企业的需求,让企业办税“零障碍”。

对于税务部门的包保服务,环新集团财务负责人夏辉发感受更深。“我与税务部门打交道比较多,他们的帮助总是既快又准。”据夏辉发介绍,环新集团下属很多企业都有对外出口业务,今年5月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之际,安庆市税务部门及时建立了集团出口企业微信群,为每户企业指派包保员,“点对点”开展新系统上线宣传。同时通过网上“税收小课堂”,在群内直播新系统的操作流程,让大家一看就懂,一用就会,当月集团合计办理出口退税80万元。

税收数据帮企业纾困解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环新集团也不例外。其中,安庆雅德帝伯活塞有限公司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由于交通受限,原材料购进困难,同时为防止疫情传播,必须选择有专车的物流运输企业发货。“限制太多,成本又高,我们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即使下游客户频繁打电话催货,生产还是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回想起那段困难时期,雅德帝伯财务负责人郑卫忠仍心有余悸。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安庆市税务部门运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对品名为活塞的开票数据进行梳理筛选和分析匹配,为企业提供了10余家供货商的联系方式。同时全面深入筛选辖区内符合运输条件的物流企业,通过数据比对和在线沟通,最终找到了符合企业要求的物流承运方。解决原材料和物流运输的问题后,雅德帝伯迅速复工复产,加紧赶制订单,2020年销售收入5.34亿元,实现逆势增长。“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帮忙,我们才能这么快摆脱困境。”郑卫忠表示。

减税降费助企业发展更快

作为全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中的重点企业,环新集团充分享受到了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环新集团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约1.4亿元;今年截至10月,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约1.6亿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夏辉发说,“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助力特别大。”

据了解,环新集团历来重视技术研发,生产的活塞环和气门座圈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第一。2020年,环新集团研发费用高达2亿余元,研发立项78个。

“今年,集团研发费用投入再创新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政策出台后,我们预计可以多享受税款减免3000余万元。”夏辉发说,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目前,正在加紧投资建设信息中心、大数据中心,积极应用5G及云存储加大汽车领域的新能源、新材料自主研发,力争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有了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倾力帮助,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得更好。”曹立新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末,集团销售收入将在2020年115亿元基础上实现翻一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