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晚报】税收赋能助力制造业行稳智远
发布时间 : 2021- 11- 22   16 : 03 来源 : 新安晚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11-22 6-7版

(王云志 范宇凡 郭娟娟 王慧)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正在合肥举行,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集中展示制造业发展新成就,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从工业互联网到新能源汽车,从人工智能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智造”提速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服务的助力支持。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10月,合肥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66.75亿元,其中制造业留抵退税27.73亿元;出口退税128.07亿元;全市6614户纳税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78.92亿元,其中制造业2512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3.33亿元。

关键词:工业互联网京东方去年享税收优惠30.5亿

在京东方展区,一台65吋会议一体机吸引了不少目光。“这台65吋交互平板,采用京东方液晶面板,超高清3840×2160分辨率,低功耗,广视角,直下式LED背光源,显示亮度更均匀,色域更广。你们看,它是工业级设计,具有超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触控技术采用高精度的红外触摸框,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参观者一边听着企业人员介绍,一边进行直观体验,当即就有人表示出很大的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该产品。

据介绍,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核心事业包括端口器件、智慧物联和智慧医工。在合肥,京东方已形成了全品类产品覆盖、具备最优产品竞争力、从面板到模组到整机再到服务的一体化产业平台,并依托此平台,向全球合作伙伴提供可应用于交通、车载、办公、教育、通讯等领域的技术方案。

本次制造业大会上,京东方围绕大会主题将最先进的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分享给客户,通过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再升级。

目前,京东方集团核心业务在合肥均有布局,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主要投资运营了一条6代线(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75亿元)、一条8.5代线(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85亿元)、一条10.5代线(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458亿元),主要生产不同尺寸的液晶显示面板及模组等产品。

记者获悉,尽管在研发方面投入巨大,但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2020年针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精准施策,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对实现复工复产、稳岗增效起到了极大的作用。2020年合肥京东方享受国家各类税收优惠共计30.5亿元(包含出口退税),其中10.5代线去年享受留抵退税4亿元,三条产线疫情期间因社保减半政策节约费用约4000万元。”企业相关人员介绍说。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税收服务“助跑”新能源汽车

在合肥的产业版图上,西北角的新桥科创示范区正在成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高地。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蔚来汽车正布局于此。

“真的很酷炫,没想到新能源车如此智能化。”在蔚来汽车展厅,驻足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今年的制造业大会上,蔚来新一代ET7实车、换电站灯箱等产品悉数亮相,成为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一张靓丽的名片。特别是ET7车辆,作为蔚来首款具备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电动旗舰轿车,无论是外观、空间、数字座舱,还是性能、自动驾驶等方面均为用户提供极致的驾乘体验,充分体现蔚来汽车在新技术上的不断突破。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蔚来汽车今年已交付整车70062台,同比增长122.9%。“产量稳定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蔚来汽车财务负责人林海芬表示,正是在税务部门协调帮助下,蔚来中国总部迅速完成跨省迁移,入驻合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尤其是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以及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费转税划归税务局统一征收等各项举措,在有效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让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

在科大智能(合肥)科技的展厅内,一款款小巧精致的充电桩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小身材拥有大智慧,这些高端智能充电桩基于“共享充电”设计理念,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我们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如何在小区快速充电有疑虑,看了科大智能的产品,感觉自己真的out了,现在连充电桩都集聚智慧元素。”展厅里参观的人群,时不时发出感慨。

记者走访获悉,作为最早探索换电模式的企业,科大智能(合肥)科技有限公司已有超十款换电站的研发成果。“技术创新一直是我们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长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保持良好的技术合作,拥有一支近30人的中高级工程师、研究生组成的科研团队。我们初步估算了一下,近三年的技术研发投入均占到公司销售收入10%左右。”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从2017年的500万元到2021年全年预计1000万元,5年来,公司享受增值税优惠1300余万元。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配套企业,随着产业链不断发展完善,科大智能(合肥)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前十个月营业收入已达1.78亿元,同比增长62%“近年来,税务部门的服务逐渐向精细化、个性化发展,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加码’更是为企业轻装前行、技术创新增添了助力,这些切切实实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让我们的创新更有底气!”孙涛信心满满。

关键词:产学研一体化数亿元税收“红包”投入科研

7000平米研发中心、6000平米生产调试基地,一排排机械臂和一条条精密运行的生产线,无不让人感到震撼。但这一切,安徽巨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法搬到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展馆中,只能通过相关宣传材料进行展示。

巨一科技作为一名“新同学”,日前成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并首次参加此次制造业“盛宴”。巨一科技成立于2005年1月,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试点企业,其主要为汽车、航空航天、动力电池等行业提供先进的成套智能制造装备与产品支持。近年来,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巨一科技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优势,立足自主创新与开发,积极发展民族装备制造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75项,软件著作权49项,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财务总经理常培沛表示,企业2020年已享受软件退税1130.0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应纳税所得额6176.02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优惠减免应纳税额1067.95万元。2021年1至10月,企业享受软件退税1065.58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应纳税所得额7416.3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免应纳税额1424.99万元。

为加强对巨一科技的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包河区税务局挑选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分析巨一的业务特点,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专家团队的指导,降低了企业涉税风险,让我们及时享受到数亿元的政策红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科技研发中,让我们的设备和产品在全球更有竞争力。”常培沛说。

目前,该企业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和汽车电驱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与世界最大的工业软件提供商达索系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制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厂和信息服务等前沿领域展开合作。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税收助力传统产业“智造”升级

随着数字化转型日益深入,家电等传统产业也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升级推新。“此次大会,我们亮相了诸多智能产品,包括针对鞋子护理的海尔迷你波轮洗鞋机、壁挂洗鞋机,以及卡萨帝直驱变频滚筒洗衣机、12公斤一体式双子洗衣机,还有针对衣物护理的海尔衣物护理机等,充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体现了定制化智慧美好生活的时代已经来临。”合肥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詹家伟介绍。

据介绍,合肥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于2001年正式投产,设计年生产能力380万台,目前拥有四条柔性化生产线,是海尔在国内的五个波轮制造中心中产能最高、质量最优、竞争力最强的互联工厂。作为全球洗护产业最高端的互联工厂,合肥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生产270多个型号的波轮产品,出口日本、巴基斯坦、泰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我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合肥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税企双向减负,积极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十税合一’合并申报等便民措施,税务干部通过包保服务、上门辅导、‘一对一’解答等个性化服务,及时解决涉税问题,从政策讲解到流程梳理,帮助我们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为我们品牌创新和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詹家伟表示,“我们今年申请了一类出口企业,出口退税业务在3天内就可以全部办结,而且全程网上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目前,我们已落实出口退税3483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免1374万元。10月份还提前享受了943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些实打实的减税红利,让我们更有底气投入到新产品研发中,为用户开创更加健康精致的洗护生活方式。”

随着智能家电产业项目的不断发展,合肥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正不断形成。为帮助日渐增多的智能家电企业应享尽享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合肥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税务服务队,上门了解实际情况,为企业梳理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涉税辅导,并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提升退税效率,帮助企业盘活资金链条,将税惠红包充分用于研发创新、人才引进等发展方面,真正以税收力量助力企业“智造”升级提速。

关键词:中小微企业缓缴“及时雨”解企业“燃眉急”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这让一大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如释重负,其中就包括合肥同星制冷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中型制造业企业,该公司一直为江淮汽车提供汽车空调零部件配套服务。在收到税务部门关于新政策的通知后,企业第一时间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了税费缓缴。

“随着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今年企业运营面临较大困难,利润不断摊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税务部门的缓缴通知如同及时雨,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企业财务负责人王丽萍高兴地表示:“我们登录电子税务局,按税款的50%申请缓缴增值税及其他附加36956.35元。整个操作流程非常简单,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和提示,我们只要勾选确认就能成功申报,不用提交材料,也不用到税务局窗口办理。临近年底,各种支出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缓缴3个月相当于给公司提供了一笔免息的资金,真正帮助我们纾困解难。”

据了解,为确保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精准直达快享,助力制造业企业发展,税务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快速响应,建立专项工作协调机制,明确部门分工,及时优化电子税务局操作系统,实现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报时自动享受缓税政策。与此同时,合肥市税务部门通过12366纳服专线、短信、电子税务局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推送提示提醒,确保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应知尽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关键词:便民办税税惠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创新发展,离不开税收的支持和赋能。

今年以来,为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国家税务总局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度“加码”。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较原来多扣除25万元。同时,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企业10月份申报预缴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也就是说由以往第二年汇算清缴时享受,提前至当年10月份预缴时享受,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时间更早、力度也更大。这意味着减税降费的政策效能将在助推企业创新升级中加速释放。

“摸准基础数据,建立《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账;加强宣传辅导,线上精准推送优惠提醒,线下开展包保服务,领导带头深入大学城、科技园、孵化器等研发企业集中区域上门收集问题建议,为企业答疑解惑;运用大数据分析统计,申报期内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实时监控。”合肥市税务系统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服务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

全市税务人的付出和努力,也取得了一份亮眼的减税降费成绩单。今年1-10月,合肥市税务部门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6.75亿元,其中制造业留抵退税27.73亿元;出口退税128.07亿元;全市6614户纳税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78.92亿元,其中制造业2512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3.33亿元。

除了取得减税降费的“硬成绩”,合肥市税务系统还有纳税人满意的“软服务”。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合肥市“纳税”指标和税务部门主要参与的“登记财产”指标入选全国标杆行列。

在采访中,很多纳税人、缴费人感慨,现在办理涉税事项越来越便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为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合肥市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