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11月7日:安徽记者看税:硬仗一场接一场 税务人一直在奔跑
发布时间 : 2021- 11- 19   08 : 51 来源 : 人民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改革的硬仗一场接一场,税务人一直保持奔跑的姿态。”近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新闻发布会,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到会采访,其中曾在税收改革采访中与税务人员一起加班加点的安徽卫视记者杨阳感慨道。

会议间隙,与会记者就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实惠、新成效热烈交流,便民、红利、高效成为高频词。

“涉税服务越来越便利”

智慧终端、智慧呼叫、智慧填单、智慧导税,国家税务总局太和县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服务给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马骏留下深刻印象。“科技感+人性化=更便民。‘沟通零距离’‘咨询人性化’‘办税全天候’,便民办税愿景正在成为现实。”谈起最近的一次采访经历,马骏深有感触。

这是安徽省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徽省税务部门通过整合办税事项、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探索跨地区跨部门联办等,不断简流程、减资料、压时限,致力于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服务体系。“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跨部门业务联办”“一件事一次办”……马骏的采访本上记满新闻发言人说的关键词。

“涉税服务越来越便利!”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郑明武给出高度评价。

“为企业办实事,税务部门确实很用心”

“为企业办实事,税务部门确实很用心。”新华社安徽分社经济采访部主任程士华说,到企业采访时,企业经常提及享受到的税费红利,从纳税人口中听到了一个又一个税务部门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的鲜活事例。

“实”字贯穿改革全程,税务部门用心答题。今年初,安徽省税务局发布“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公开承诺办好50件惠民实事。“这半年的采访中,我见证了‘实打实’兑现承诺的过程。”《安徽日报》记者汤超说。利用税企直联互动平台打造征纳互动新模式,以“数字质控”打通办税堵点,“税滴伴”团队为企业精准护航……今年以来,汤超围绕税务选题正面报道80余次,“每次采访都能挖掘到新亮点,感受到新变化”。

汤超提到,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出台之初,他采访了4家企业,企业负责人均提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提醒、辅导企业享受优惠。汤超在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采访时,遇到上门辅导的税务人员,交流中得知,税务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建立起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分类台账,实现了政策及时、精准送达。“工作细化到这种程度,税务部门用心了。”汤超说。

“变化的背后是不变的为民初心”

安徽卫视记者杨阳跑税务口好几年了,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紧锣密鼓地推进,杨阳成了税务局的“常客”。从“一厅办”到“一窗办”,再到“跨部门联办”;从“同城通办”到“全省通办”,再到探索“长三角跨区域通办”;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杨阳见证了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的脉络。

“从纳税人口中、涉税数据中,能感觉到,办税更轻松、服务更精细、监管更精准、共治更有力。”杨阳谈及税收征管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时说,“这些都是围绕着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来推进,变化的背后是不变的为民初心。”

“在我省,财产登记平均耗时仅0.5个工作日,低于国家规定的4.5个工作日。”杨阳举例,“这背后,是税务部门的自我加压和辛勤付出。”

“作为媒体记者,也将继续关注税收征管改革,准确解读便民利企政策措施,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承担起媒体税法宣传公益责任。”杨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