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有温度的税务力量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 11- 19   11 : 51 来源 : 滁州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天长,古称“千秋”,南临长江,北枕淮河,东濒高邮湖,三面环苏,素有“安徽东大门”之称,是南京都市圈县级城市之一。近年来,天长位处安徽东向发展的前沿阵地,等高对接“长三角”,深入融入“大江北”,创新发展省际科教融合,为长三角区域市场主体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天长税务部门秉承“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从高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优化服务有力度,为民办事有热度,文化共建有高度,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有温度的税务力量。

激活力——优化服务提质效

“我们公司由于经营业务需要,决定把公司从江苏东海搬到安徽天长来,我带着在电子税务局申领好的资料,来到天长办税服务厅办理迁入登记。短短几分钟,我就收到了《跨省迁移事项报告》和《同意迁移通知书》,同时,还办好了发票申请领购,跨省迁移办理程序太简便了,真是省时又省力!”江苏省东海县珍雅玩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静说。

据悉,自2020年5月起,长三角区域内纳税信用等级为 A级、B级的企业迁移不再需要注销原有实体,可直接通过税收信息系统,将审核后的公司信息直接同步传输给迁入地的税务机关,通过电子化迁移实现迁出手续“即时办”,迁入手续“自动办”,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管理有区域,服务无界限”的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天长税务人的脑海,通过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便民税务清单落地,推动跨区域办税服务便利化,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便利。

天长市天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天长市重点建筑企业,是建筑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建筑工程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一带。2020年该公司承建了南京市重点建筑工程项目——机场二号路工程,标的额过亿,往常仅在报验登记环节就要在经营地税务机关和机构所在地税务机关往返多次,再加上每一次预缴税款后,还要持完税凭证到机构所在税务机关办理更正申报,环节多、耗时长,很不方便。随着金税三期征管信息系统功能日益强大和完善,企业可以在网上完成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税款预缴、异地税款自动带入、纳税申报等全流程事项,非常方便快捷。

增动力——主动为民办实事

近年来,天长抢抓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新机遇,与全国44家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形成独具特色的“政产学研金用”合作模式,不断汇聚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伍宏发深有感触地说:“2021年9月,我们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关于学生医疗保险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尚没有提上日程。没想到天长市税务局及时主动与学校对接,就首批入校的2000名大学生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提前做好谋划和部署。重点就政策依据、征缴方式等对我们进行了宣传、辅导;对票证供给、费款入库等工作做好部门对接和统筹安排,确保了新入学学生医疗待遇得以享受。有像税务部门这样的单位的鼎力支持,我们对办好学校更有信心了!”

为解决纳税人跨区域缴税不便等问题,天长市税务局主动与市人民银行的沟通,通过在存款账户报告中新增纳税人注册地银行账户信息、税库银三方协议维护将“开户行行号”和“清算行行号”用“手输”功能录入银行在缴税地的清算行行号,成功辅导纳税人签订银行、税务局、企业三方协议,直接通过协议扣款转至国家金库天长市支库,纳税人无需再到前台开具纸质版银行经收缴款书,实现了实时缴税,彻底解决了异地缴税环节多、手续慢、耗时长的问题。

2021年10月13日,经营地址在合肥的安徽水利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在天长市税务局办税大厅成功缴纳税款17223.7元,这也是天长市首笔异地电子缴税。

“我们公司在天长常年有业务,相关税款需要在天长缴纳,原来异地缴税需要在税务局前台开具纸质银行经收缴款书,几个小时才能实现税款入库、拿到缴款书,现在几分钟就办好了。税务部门和我们企业实现了双减负,我们有了更多的精力用来发展壮大企业!”该公司财务人员彭旭峰高兴地说。  

聚合力——文化共建促融合

2021年3月30日上午9点,天长市税务局和仪征市税务局在仪征市陈集税务分局举行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今年时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全国第30个税收宣传月,两地税务局联合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税’服红区发展”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活动,旨在服务企业进一步深入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天长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培忠感慨道:“江苏省仪征市和安徽省天长市是毗邻县市,同属江淮革命根据地老区。两市地域相连,历史相近,环境相似,人文相通。在以往工作中,两地税务部门就多有交流互动。今年我们成立(天)长(仪)征税宣服务队,交流30年税宣的发展、变化与成效,建立税宣服务长效机制,以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企业发展。”

天长市税务局铜城分局、秦栏分局、冶山分局与江苏相邻,目前分别和金湖县税务局戴楼分局、高邮市税务局车逻分局、仪征市税务局陈集分局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全方位开展结对共建,旨地通过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强化征管、精优服务、廉政文化等建立起跨区域税收征管服务协作体系,对于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产生集聚效应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天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费扬介绍:“自国地税机构合并以来,我局与江浙沪税务同行在文化共建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比如我们通过对周边县市区走访调研,完成了《苏皖交界地税收政策差异分析报告》,探讨加强税务执法区域协调、推进区域间税务执法标准统一等,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

2021年国庆节前夕,天长市税务局自办内刊《千秋税韵》首刊正式面世,其中不仅有本局干部职工的文化作品,还刊登了江苏高邮、仪征等税务部门同仁的佳作,共同探讨交流各自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取长补短、开阔视野,起到了兼收并蓄、互通有无的良好交流作用,以税务文化的互通共融推进长三角一体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