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安徽:环保税撬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 10- 21   11 : 40 来源 : 安徽新闻联播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加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安徽积极发挥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推动环保税纳税人进行环保技术改造、环保设备应用,推动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企业发展质量逐年提高,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这几天,经过税务部门的严格复核审查,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因氮氧化物、颗粒物、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分别比2018年下降了50.14%、43.91%、86.16%,再次获得了减征50%环保税的政策激励。

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财务负责人 汪莹莹

我们从2018年至今,一共减免了4700万元(环保税),绿色税制的持续发力,更加激励我们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和节能减排的决心。

2018年以来,随着环保税的施行,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先后投入了3亿多元,对5条生产线窑头、窑尾进行收尘改造,逐步达到了行业超低排放标准。目前,像铜陵海螺水泥这样因加大环保投入,获得环保税减免红利的企业,铜陵市共有近200家,并由此形成了“增加环保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享受税收减免”的良性循环。

 

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 科长 吴博

同时加强监管,一旦企业未能达到国家标准,就会丧失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资格,缴纳更多环保税,倒逼企业环保升级。

同时,环保税的政策效应持续放大,也引导企业由“被动减排”向“主动作为”转变。国家能源集团神皖合肥电厂从建设之初,就着力加大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备的投入,让污染物不再空中漂、地下流,目前企业已经达到了世界最先进水平的超低排放标准。

 

国家能源集团神皖合肥电厂 副总经理 崔术行

2020年我们(环保税)减免了267万元,预测今年减免数还要增加的节约下来的这个成本,我们会更加积极地运用到环保的创新当中,使我们这个电厂将来越来越环保、排放越来越低。

环保税施行近三年来,安徽全省环保税减免额逐年递增,分别为1.4亿元、1.5亿元、1.6亿元,环保税撬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杠杆效应持续扩大。全省环保税纳税人累计投入环保研发费用441.9亿元,环保设备投入资金达15.6亿元,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效果进一步显现。2020年,全省环保税纳税人在污染物排放量同比下降32.5%的情况下,销售收入实现了同比5.2%的增长,为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建设,增添绿色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资源环境税处 处长 姚银虎

环保税坚持“多排多征 少排少征 不排不征”的原则,具有非常强的正向激励作用,不少企业加快了转型发展、绿色生产的步伐,环保税的政策导向作用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