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安徽频道】泾县:主导产业集聚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10-19  09 : 02 来源 : 宣城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紧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泾县总规划占地6131亩的 “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电机泵阀产业是泾县支柱产业之一,本地商用新能源汽车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关键技术国内领先,氟塑料合金磁力泵市场占有率50%以上,低速永磁直驱电机等项目研发实现关键突破。

立足于地方电机泵阀产业特色优势,为全面对接沪苏浙产业转移,泾县全力推进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旨在聚集国内一流的中小型电机技术和防腐泵阀生产,打造高端企业落户首选的集聚区。

本土孕育 政策扶持产业壮大

近年来,泾县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重点打造电机泵阀及配套产业,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规模化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培育、集聚的电机泵阀制造企业达66家,从业人员15000余人,形成了一条从上游原辅材料、配件生产,电机泵阀加工制造到下游销售应用的完整产业链。2020年泾县电机泵阀及配件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41.36亿元,税收1.87亿元,产值占全县工业产值的44.85%。

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泾县电机泵阀龙头企业,亲历和见证了泾县电机泵阀产业萌芽、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从1957年建厂,到2010年安徽省首台最大容量3800kW、6kV高压电机诞生,土生土长的皖南电机历经两次改制,一步步壮大并带动整个泾县电机行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威能电机、泰威电机、南华电机……与之配套的制造加工企业也随之茁壮成长。

“地方政府扶持力度大,加上近年来税务部门政策越来越好,给予了皖南电机乃至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极大支持,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峰介绍,受益于一系列重大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皖南电机2019年税费减免合计452.17万元,2020年减免合计高达972.60万元。

除税费减免支持,税务部门还针对电机泵阀产业特点组建专家团队,开展税费直通服务,为企业提供政策享受、出口退税等方面的精准辅导。“去年年初疫情期间,税务包保人还利用增值税发票大数据,精准定位,帮我们寻找潜在供货商和经销商,相当给力!”

智能制造 创新驱动提升价值

在皖南电机股份公司的检验车间里,一批发往长三角地区的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在进行最后的检验。这是该公司2021年推出的新产品,获颁安徽省新产品证书,并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0)》,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订单纷至沓来,其中格力、美的等大型企业中央空调用电机采购皖南电机品牌份额已达到90%。

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产业迈向‘高、精、尖’,企业才能有生命力、竞争力和影响力。“2020年,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00多万元,仅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这一项减免税款就有200多万元。”作为公司高层,陈学峰格外关注企业创新这一生命线。“我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今年1至7月份的研发费用就已达6200余万元,是去年同期的近两倍。申请发明专利6项,为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增添了信心。”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汹涌浪潮中,“制造”正不断迈向“智造”和 “质造”,创新已成为推动电机泵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目前,我县电机泵阀产业企业群拥有发明专利126项,参与制定国家、地方及行业标准88个,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3个,其中国家级3个,皖南电机技术中心更是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据了解,2020年我县电机泵阀产业共有29户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800余万元。

集优成势 聚力升级转型蝶变

早在2009年,电机行业工业总产值就已达到20亿元,成为泾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为推动电机泵阀产业集群培育,2010年泾县编制了电机泵阀产业规划,2016年决定建设电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引导资源不断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发展合力。

“电机产业链上游是铜、铝、硅钢等原材料供应商,下游是渠道销售商、高效电机应用厂,把这些集聚到一起,将为电机企业大大降低经营成本。”泾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盛清说道,“在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下,要抢抓先机,产业集群就是握指成拳,形成最大合力,产生1+1>2的效果。”

2020年,泾县总投资7.33亿元的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已启动建设;2021年,规划推进皖南电气年产1000万kw中小功率超高效电动机制造基地等2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9.93亿元;未来2-3年,还将有40余家来自苏沪浙的企业完成建设投产,达产后预估年产值可增加90-100亿元,逐步实现在一个园区内生产要素整合分配,打通采购、生产、检验、销售的全链条流程。

从传统的手工生产逐步过渡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泾县以电机泵阀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契机,实现了电机泵阀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下一步将加大在核电、高端制造及其他特种领域的开发力度,最终促进产业集群高效节能电机产业总体规模及市场规模的大突破。

在聚力中聚势,在聚势中聚变。从推动主导产业“再聚焦”,到加快产业聚集“再提速”,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正乘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东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蹄急步稳,昂首向前。(2021年10月14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