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浪子”回头 未来可期——税收违法“黑名单”让企业“知错立改”
发布时间 : 2021- 10- 11   08 : 16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10-09

“浪子回头金不换。这次的‘黑名单’事件让我清醒认识到只有守法经营、诚信纳税,企业才能健康发展。今后我们一定会吸取教训,切实履行好纳税义务。”安徽黄山某茶叶企业法定代表人王某在得知其企业从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告栏中撤出后,深有感触地说。

2018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稽查部门通过风险评估和等级排序,发现该茶叶企业存在较大的涉税风险,决定实施立案检查。经检查,该企业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应外地某纺织企业的要求,为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5份,并按开票金额的3.8%收取开票手续费3万元,属于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2018年10月,黄山市税务局对该企业处以罚款20万元,并将该案件列入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将企业列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行为“黑名单”,公告期2年。

“列入‘黑名单’后,我们受到了税务、公安、银行等多个部门的联合惩戒,为这一点点蝇头小利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据企业财务人员宋某介绍,企业缴纳了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共计40余万元,纳税信用等级也从A级直接降到了D级,主管税务机关当月就对企业的发票采取限额限量管理。对于税易贷、涉农贷等银行低息贷款也失去了申请机会,企业融资成本显著增加,原先计划好的新项目因为资金问题被迫停滞或延缓,企业销售收入下滑明显,公告期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税收违法“黑名单”的巨大威力让王某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在履行好未尽的纳税义务后,王某立即对企业销售部门和财务部门的人员做出了调整,并对企业的开票流程进行了规范,杜绝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事情再次发生。

2020年10月,公告期满后,该茶叶企业从税收违法“黑名单”中撤出。发票方面,主管税务机关第一时间恢复了企业的发票供应量,能够满足日常经营的需要。资金方面,通过加强与政府部门及商业银行的对接,企业相继争取到了100万元的“税易贷”低息贷款和2500万元的涉农低息贷款,现金流得到了极大改善。客户方面,企业又重新与以前的生意伙伴确定了合作关系,近期刚接到了一笔90万元的生产订单。

从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到重获“清白身”,企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如今,企业正以全新的姿态将失去的两年时间赶回来。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茶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87万元,同比增长12%。对于未来,王某充满信心。他表示,下一步企业将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原料优势和技术优势,争取在茶饮料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马建发 刘文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