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绿色税制”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10-10  09 : 05 来源 : 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1年9月28日  02版

□首席记者 陈旻

通讯员 杨海 张园园

作为滨江园林城市,芜湖襟江带河,风光秀丽。近年来,我市注重以绿色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城市发展蓄积潜力,其中“绿色税制”的能量引人注目,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股新兴力量。

“绿色税制”促转型

“现在污染物排放量的计税依据更加精准,多排多缴、少排少缴的导向更加明确。”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金亮说,正是受到“多排多征、少排少征”机制的激励,该企业决定迅速实施技术改造,加大减排力度。2021年,该企业通过了5.6亿元的环保改造计划,目前已完成了4亿元的改造项目,包括增设污染处理设备、打造视觉环保项目等。今年上半年,芜湖海螺一般性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3.45%、58.61%、66.24%、31.13%。5月份以来,该公司又对多条生产线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并改进生产工艺,2021年1-7月缴纳环保税286.59万元,同比下降353.25万元,降幅55.21%。

数据显示,芜湖市节能环保减免税年均增长21%,高污染高能耗行业销售收入占制造业比重五年间下降了11.7个百分点。制造业入库环保税占全行业比重由2018年的85.6%下降至2020年的78.7%。

“我市工业企业每吨标准煤税收产出由2016年的2264元提升至2019年的2682.9元,年均增长5.8%,表明‘绿色税制’促进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效应不断显现。”芜湖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税收优惠”提信心

我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精细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安徽嘉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废弃物处置及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企业,今年8月正式投产。繁昌区税务局在进行税务大数据筛查时发现,该企业在筹办期间有大量的进项税额,立即上门进行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辅导,跟踪办理。不到3天,575万元增量留抵税款就退还至企业账户,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流动资金。“这笔退税来得主动及时、来得贴心暖心,坚定了我们投身和办好环保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公司负责人史新民说。

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动作为,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实地了解资源综合利用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排查企业涉税风险点,实地解决企业税收问题;搭建“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优先办理服务,实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发放“绿色提示函”,根据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环保企业发展个性化的要求和发展特点,量身定制《涉税信息绿色提示函》,鼓励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精准送达,提振企业绿色发展信心,助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旅游”助增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不仅带来生态环境的优化,也带来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连锁反应。

安徽马仁奇峰风景区内有几百年历史的楠木林650多亩,一年四季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与奇峰异石、珍禽异兽、古寺名泉相映成趣,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

安徽马仁奇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俞乃平介绍说,有了国家税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公司的发展也越来越好,特别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主动送政策、帮享受,24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帮公司渡过了难关。公司也利用这些资金开发更多旅游项目,以提升景区的竞争力。随着景区的进一步发展,不仅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还带动了附近民宿、餐饮等行业的发展,帮助当地农民创业增收。

“绿色发展是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将深化信息共享运用,进一步激发税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正效应,全力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芜湖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芜湖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