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进行时:我省税务部门发挥税收杠杆职能作用,使江淮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发布时间 : 2021- 01- 19   15 : 56 来源 : 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我省税务部门以服务绿色发展为己任,聚焦“绿色”理念,发挥税收杠杆职能作用,增强环境类税种在促进我省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功能,使江淮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安徽台综合报道:

位于六安市霍邱县范桥镇的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铁精粉的资源型企业。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后,由原来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并取消了资源补偿费。得益于清费立税,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每年的税费支出减少,为企业扛过市场疲软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公司财务负责人姚家勇:经过数据统计和比较分析,我们累计节约税费7900多万元,这是真金白银的帮助企业来做大做强。新税法的实施,让我们感觉到给企业吃定心丸的措施是很直接很到位的。

这笔税款也为企业的安全技术提升和尾矿资源的再开发再利用、打造智慧矿山提供资金保证,金安矿业也成为国内最早使用充填法采矿的矿山企业之一。目前,根据资源税法规定,我省设置87个资源税税目,涵盖全省已探明储量的全部115个矿种,全面实现税收调控。

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将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纳入环保税征收范围。同时,根据纳税人污染物排放浓度不同,设置了两档差别化减税优惠政策。“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让我省企业的绿色发展持续提速。

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是世界上单厂规模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基地之一,在环境保护税的激励下,公司从2018年起先后投入3亿多元,在粉尘治理、氮氧化物治理、二氧化硫治理、码头升级改造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的环保升级改造项目,使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公司财务负责人汪莹莹:我们公司从2018年至今,在环保税减免、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以及购置环保设施减免企业所得税共计4700万元。可以说,绿色税制的持续发力,也更加助力企业在绿色发展上迈上了新台阶。

环境类税种的实施,加快了我省绿色发展的步伐。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90%,创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刘武华: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绿色发展中继续发挥积极作为,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