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上送政策
发布时间 : 2020- 08- 05   14 : 18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如何将这些政策“送得下去、讲得清楚、落到实处”?各级税务部门通过网络直播、云课堂、在线问答等“非接触式”宣传,第一时间把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现在遇到涉税难题,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税务讲堂’。紧贴热点,解读权威,通俗易懂,指导性强。”安徽仁和药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潘大振告诉记者。

他口中的 “税务讲堂”,指的就是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推出的“税务讲堂”系列培训课程,分为“税费优惠政策解读”“你来问我来答”“热点政策解读”三大栏目,并由国家税务总局参与政策制定的司局长担任主讲。

如果说国家税务总局的“税务讲堂”为纳税人、缴费人了解掌握各项税费政策的来龙去脉、执行口径,解决“懂不懂”的问题,那么,省、市、县三级税务机关的相关辅导课程,就是以本地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为核心,以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问题为重点,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怎么办”的问题。

在宣城市税务局“e税课堂”直播室里,一场直播正在进行:一台摄像机、一张工作台,还有一个“问不倒”的税务主播……通过税务直播课堂,纳税人不用去税务局就能在线咨询沟通,税务主播亲切耐心的解答得到了网友的一致点赞。

“这主播咋这么有能耐,啥都知道啊?”直播现场,有网友好奇地问。原来,每一场直播,税务部门都做过精心准备,事前做了大量“功课”,而且现场有“税务智囊团”。

“在镜头看不到的地方,我们有一支守在电脑前的专家团队,货物和劳务税科、所得税科、社保费科等业务部门的10余名专家骨干,全程跟播,一起在线答复,为的就是做到准确无误地回答纳税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宣城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庞雪飞告诉记者。

“主播的讲解让我弄清楚了之前困惑的个人所得税问题,也知道在哪里查看退税进度了,希望税务部门以后多举办这种形式的活动。”宣城市市民刘女士在线收看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的直播培训后留言道。

据了解,结合近期国家出台的税费政策在安徽的具体实施细则以及我省出台的一些特色纳税服务措施,省税务部门推出了“税务主播讲政策”系列讲座,通过税务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截至目前已有累计12万人次收看。同时,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还结合本地征管服务实际和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以录制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推出了一大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税务讲堂”,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不同的需求。

“我们在省、市、县各级税务机关层面都推出了相应的线上辅导课程,特别是越往基层,辅导的重点就越集中到纳税人的具体办税环节、办税流程上面,层层递进,确保解答好纳税人的疑问,打通纳税人办税的‘最后一公里’。”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赵弘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