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走“网路”,毛豆成了抢手货
发布时间 : 2020- 08- 04   11 : 1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8-04  A2版

(郑刚 张红兵 本报记者 许蒙亚)通过电商平台,进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徐郢村特色农产品网店,当地老农张荣先手捧毛豆的图片跃入眼帘。自从成了村里农产品网店的模特,老张精神更矍铄了。一提起这事儿,他就感叹:“真没想到,我一大把年纪了,还能在网上当模特。”

把老张拉进“模特”行业的,是徐郢村第一书记、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跃。

2017年7月,距离退休只有3个月的胡跃成为扶贫工作队队长。“虽然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我一定会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胡跃说。

胡跃一来到徐郢村,就和工作队的同事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一趟走下来,他发现徐郢村的问题不少。地少人多,农业以种植大豆、花生、玉米为主,附加值低。虽然有几户养殖户,但规模不大,带动性不强。

胡跃开始在发展产业上动脑筋,制定了村里3年经济发展规划,计划走“电子商务+特色农产品”的发展路径。随后,他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成功建设了徐郢村电商基地,让徐郢村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多一条“网路”。

徐郢村的毛豆产量大,品质好,但毛豆上市时间短,而且不易保鲜。以往,一到毛豆上市的季节,价格被商贩压得很低。电商进村后,胡跃带领村民对毛豆进行分类、定级、包装,还注册了商标。种了一辈子毛豆的乡亲们,这下算开了眼界了:毛豆都卖上了肉价!

在胡跃的牵线下,徐郢村又建成了冷库,还联系安徽农业大学的一个团队,准备将鲜活农产品保鲜技术应用到冷库中。“等技术落地,我们的销售期会更长,价格也就更好了。”胡跃说。徐郢村还利用电商渠道把村民手中的土鸡蛋、牛羊肉、鸡鸭、花生销往各地。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干劲也就更足了。

经过扶贫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徐郢村于2017年底实现整村出列,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零,提高到2019年的50万元。昔日贫穷落后的徐郢村,跃居全区集体经济发展10强村。

今年9月,胡跃的驻村期限将期满,已经在税务局退休的他决定继续留任,为徐郢村的乡村振兴再奋斗一程。他说:“工作可以退休,但共产党员的身份永远不会退休。作为一名党员,我在退休之后,能直接参与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再奋斗一程,这是我的荣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