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脱下绿军装 仍做“排头兵”
发布时间 : 2020- 08- 03   10 : 10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8-03  A4版

(周琰 张竞 本报记者 许蒙亚)一朝戎装在身,终生使命在肩。这是记者八一建军节前夕,在安徽省阜阳市走访退役军人时最深刻的感受。他们或刚退役自主就业,或创业多年,或立足税收岗位奉献。不同的角色,不同的阅历,但他们都说和减税降费有着特别的缘分。

杜春风创业

遇减税春风

“杜春风,税务局的快递!”随着EMS揽投员清脆的吆喝,阜阳市颍州区鸿宝汽车维修服务部老板杜春风拿到他头天下午刚申领邮寄的25份普通发票。

“我去年刚从部队汽车连退役,是‘税春风’吹散了我创业路上的迷雾。”杜春风一边忙着给汽车检修,一边向记者打开“话匣子”。杜春风坦言,和税务部门的一次“相遇”让他坚定了创业的决心。“我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办理相关手续时,恰好遇到颍州区税务局干部上门送政策。”杜春风说,税务干部得知他有创业意向,向他详细介绍了个体工商户月销售额在10万元及以下免征增值税、退役军人退役金免征个人所得税、退役军人创业3年内可享受每年最高14400元的税款扣减限额等政策,“没想到国家对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这么多优惠,我决定自主创业,靠自己的双手去开辟一片天地。”

2019年10月,杜春风的汽车维修服务部开业了。“开业第二天,我就收到税务部门送来的新办企业‘套餐’和税收优惠‘礼包’。”杜春风感觉心里暖暖的。他说,开业3个多月,几乎没有税费负担,靠手艺很快就赚到几万元。

正当一切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杜春风刚刚开启的事业摁下了“暂停键”。“关键时期,我的税收包保联络员每天都通过微信宣讲政策,让我及时享受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杜春风说,这些暖心之举给了他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3月初,杜春风的小店复工了,活儿是不少,但因手里缺钱,没办法进货,眼睁睁看着送上门的生意白白流失,杜春风急得上火,嘴上起满了泡。税收包保联络员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颍淮农村商业银行,帮助他申请到抗疫复工贷款,并辅导他通过手机APP在线操作。不要抵押,无须担保,不到半个小时,20万元低息贷款就快速到账。资金难题解决了,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生活一下子又有了奔头。“咱嘴笨,也不知道咋感谢,一句话,保持军人本色,诚信经营,服务社会。”23岁的杜春风憨憨地笑道。

招录“战友”

驰骋“第二战场”

对于安徽鼎乾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辉而言,军旅生涯为他的人生留下永远的烙印,比如责任,比如担当。“在人生的‘第二战场’,我也当奋力向前,回报社会。而这一路,税务部门始终相伴,让我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坚定。”这位皖北汉子诚恳地说道。

2017年,李辉退役后创立鼎乾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工程类项目建设。“无风险不打扰,有需要总在线。这是创业过程中税务部门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李辉说,在税收扶持下,公司逐步走上正轨。2019年,公司业绩不错,年工程建设项目资金达4000多万元。出于一直放不下的军旅情怀,李辉计划扩大公司规模,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一度陷入困境。疫情防控期间,因工地停工影响项目进度,前期垫付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公司资金流动面临很大压力。遇到困难,李辉再次想到税务部门,试着通过阜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线上包保服务渠道反映情况。没想到,该局第一时间就为他指派了包保服务联络员,帮助他梳理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在税务干部的精准辅导下,今年以来,我的公司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减免共18万余元,3项社保费减免2万元,企业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李辉感动地说。

随着公司重回正轨,李辉又惦记起扩大规模的事情,为公司本部招录3名退役军人。“税务干部得知我有招聘退役军人的意向时,主动告知,招用退役军人可以根据实际招用人数予以每人每年9000元的扣减税费优惠。由此公司全年可减税费27000元。”

“税收优惠不仅浇灌了我的创业梦,还圆了我和战友携手驰骋人生‘第二战场’的梦想。”李辉自豪地说,“一日为兵,终身入伍。我会永葆军人本色,争当‘排头兵’!”

贴心服务

落实减税送温暖

“闭上眼睛,35年前上战场的场景历历在目。”颍泉区税务局中市税务分局副局长连涛回忆道,在云南边境战场上,他和战友挤在“猫耳洞”里,坚守208个日日夜夜,并火线入党,荣立个人二等战功。

1987年,连涛脱下军装,换上税服。管户对照、数据清理、“金三”系统合并、减税降费……“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是他不变的信仰,在税收征管现代化的征程中,他时刻保持“奔跑者”的姿态。“纳税人的一句感谢,一个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连涛说。

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政策落实成为驱散中小企业发展“阴霾”的关键。由此,连涛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决不让一项税费优惠政策在我这里打折扣。”他默默地定下目标。疫情防控期间,连涛开展线上宣传辅导268户次,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52个。

安徽谢谢妈妈快餐管理有限公司是退役军人佟保忠创办的一家快餐店,因受疫情影响面临歇业。连涛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现场进行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增值税减免8961元。佟保忠的一句话让他倍受感动:“感谢你传递了国家政策的温暖。咱们军人啥时候都不认输,我也要坚持住,稳岗不裁员,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服务纳税人再细致一些,落实优惠政策再高效一些。”56岁的连涛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我愿做税海中的一朵浪花,折射出减税降费的阳光,托举起企业无忧前行的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