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庆:防汛救灾里的“税力量”
发布时间 : 2020-07-21  08 : 53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0-07-17

来源:市局办公室  程瑛婷

素材来源:潜山市局 付佳伟

        宿松县局 虞成君

       迎江区局 褚芃

       望江县局 陈翩

        岳西县局 汪敏丽

            太湖县局 杨建华 刘念

        桐城市局 宋尚文

 

安庆地处长江下游北岸,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城区及周边县区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安庆市税务系统主动作为,各级税务机关党委班子带头行动,深入包保地区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各单位精挑细选成立防汛突击队,轮班日夜坚守在堤坝一线;各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了解受灾情况,助企减灾促生产……在防汛救灾这场硬仗里,处处可见税务干部的身影。

守好堤坝防线,防汛一线党旗扬

“第一批防汛志愿队20:10在市局机关大楼集合,马上上堤防汛。”

“收到,马上到”

“已在大楼等候”

……

截至7月13日,长江安庆站水位达18.40米,超警戒水位1.70米,居历史第三高洪水位。在接到市委组织部紧急抽调人员参与防汛巡查抢险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志明立刻在抗洪突击党员先锋队的微信群里集合人员。晚上9点,23名党员准时到达包保防汛责任堤段——同马大堤皖河农场段,此时,持续上涨的江水已经漫过堤坝一侧的人行小道,只剩下树冠露出水面。

“所有人员按照既定的方案,4人一组,在自己负责的堤段,每隔1个小时开展巡逻检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发现有涌水翻沙、水位快速上涨、堤坝冲蚀破洞等紧急情况请立即上报。”安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都健是第一批值班带队领导,在迅速安排了值班任务分工后,连夜带头摸排汛情。

付佳伟是潜山市税务局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单位成立第一批防汛突击队员时要求党员先上,他第一时间找到党支部主动报名参加:“从递交入党申请开始,我就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虽然现在还不是一名正式党员,但党员应尽的义务我也应当积极履行。”这位年轻的90后,白天坚守本职岗位,晚上9点又接着上堤巡逻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交班,工作了18个小时没有歇息,以自己实际行动向党组织再次递交了一份诚挚的入党申请书。

据悉,自7月初,各级税务机关的防汛志愿队陆续奔赴堤坝一线。迎江区税务局以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防汛突击队,轮流在长风乡营盘村值守巡查;宿松县税务局抽调30余名青年党员,轮班在两处包保责任堤段24小时巡查;望江县税务局组建1支党员突击队协助3个责任段村做好堤防内清障工作,并抽调1名青年党员至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护好群众安全,危急时刻展身手

记者了解到,在守好堤坝防线的同时,安庆市税务局积极参与扶贫帮扶村的防汛救灾工作,协助制定应急预案,帮助疏散群众、抢救财物。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连续降雨导致土质疏松,对山区群众的居住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晚上9点半,县税务局副局长杨少峰驱车赶往40公里外的河图村。连续几小时的倾盆大雨导致路面多处塌方,车身在疾风骤雨中开始晃荡,调到最大功率的刮雨器虽然奋力挥舞,但视线还是瞬间被大雨模糊。杨少峰一边仔细观察路面,一边给驾驶员壮胆指路。平日半个小时的车程,杨少峰用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此时,整个村镇已经全部断电。“这么大的雨,路上这么危险,你们还赶过来了,太不容易了!”闻声赶来的村书记姜余河既意外又惊喜,一把握住了杨少峰的手。来不及寒暄,他们在只有一盏应急灯照明的村部办公室里召开了碰头会,向全村51组960余户发送防汛安全短信提醒,转移居住在旧房里的4位老人,并连夜在河道、电线杆等危险地段拉警戒线、安警示牌。“确保群众安全了,我们才安心!”忙碌了半宿的杨少峰,眉眼间掩不住疲惫。

同样度过紧张一夜的还有县税务局驻百步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陈建军。眼瞅着又是一夜大雨,在村部值班的陈建军心里的弦一直紧绷着。“铃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村部的宁静,陈建军紧张得从椅子上蹦起来。电话接通后,对方急促地说道:“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挂了电话,陈建军和两名村干部火速赶到落水点。急速上涨的大水即将淹没河堤,水已淹到落水者颈部。三人顾不上脱衣服,一人在水里推,两人在岸上拉,合力将落水者救上岸,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系好企业需求,纾难解困显担当

“志伟、尚文,咱们地势这么高都被淹了,镇里的企业肯定受损失不小!走!我们一起再去企业看看,有什么困难是我们能解决的!”一大早,桐城市税务局金神税务分局负责人胡亦龙叫上同事,走访镇里的企业。“雨太大了,呼啦呼啦的水一下子就倒灌进厂房,多亏了税务干部,要不然我们损失可就大了。”说起当日的洪水,桐城市盛博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生桂仍然心有余悸。据他介绍,公司所处地势较低,很容易进水,幸亏税务干部来得及时,及时帮助转移3组发电机组设备,大大降低了损失。

近期,各税务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了解受灾情况,注重发挥税收职能,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这次洪灾,预计给企业造成近100万元的经济损失。”安徽新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传取介绍,企业主要经营水稻种植、粮食收购加工和销售,由于坐落在低洼地带,此次遭受洪灾严重。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问需,为企业送上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和服务措施清单,率先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申报,帮助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多方的共同帮扶下,我们对抗灾减灾、恢复生产、保大米市场稳定有信心。”

汛情发生后,安徽中江农业有限公司同样迎来了税务干部上门问需。在2019年底投入1200余万元生产的安徽中江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挂面的民营企业,也是安徽省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正准备大干一场的中江公司,在2020年接连遭遇了疫情和洪灾。“公司厂房被水淹,原材料霉变、设备受损,预估损失达到17万元。”眼瞅着企业生产停顿,法人汪才旺愁眉不展。得知企业灾情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派业务骨干上门辅导企业申报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使企业快速享受到21.2万元退税。“这笔退税‘雪中送炭’,正好用来购进原材料和维修受损设备,既解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又稳住了30多个工人就业。”汪才旺说。

“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全力支持受灾企业防汛抗灾。”安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方遒表示,面对当前严峻的汛情形势,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要紧急动员起来,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各地的防汛救灾工作中,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中彰显税务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