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日报】脱了贫,咋样稳得住?俺们马集人有话说
发布时间 : 2020-07-21  16 : 26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0年7月21日  05版  民生新闻   记者刘晨摄影报道

 

镜头一

                             鲁辉正在鸡棚里忙着添加饲料

 

                     

                                   

                              鲁辉展示刚刚在微信上收到的销售款

 

                     

                 鲁辉与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同寿(左一)商讨今后的养殖计划

   “随口说了句‘想养鸡就是缺钱’,刘书记就记了下来”

  “瞧,这是刘书记刚刚转来的钱,县政务中心买了俺24只鸡、2只鹅,一共2460元,扶贫工作队真是帮忙找了不少销路!”7月10日,五河县申集镇马集村贫困户鲁辉掏出手机,激动地向记者展示。

  今年50岁的鲁辉,由于母亲年迈有病,妻子智力残疾,导致他无法外出打工,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养殖,多年来收入一直没有明显增长。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当年就按照他家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脱贫减负方案,并于2015年顺利脱了贫。

  “脱了贫,可俺家的条件比周围的乡里乡亲还差不少。”鲁辉说,“记得是2017年,俺随口说了句‘想养鸡就是缺钱’,刘书记就记了下来,跑前跑后帮着申办小额贷款,后来还联系技术员上门指导,到现在,俺家已经有了1500多只鸡。”

  由于今年情况特殊,鲁辉家的鸡销路成了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又帮助他联系了县税务局、科技局等单位,共计消费扶贫达到8912元。

被鲁辉亲切地称为“刘书记”的,是马集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同寿。他告诉记者,对于鲁辉的下一步发展,村里早有想法,“首先鸡棚要改造,另外,养殖还要上规模,再想想法子解决销路,这样,鲁辉稳定脱贫才有保障。”

 

镜头二

                  村里的种粮大户李大进(左一)指导李大齐(右一)种植水稻

                          李大齐的儿子李炉清运路边的杂草

“没有扶贫政策,没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哪有俺们家的今天!”7月10日,马集村贫困户李大齐与入户走访的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同寿闲话家常,“过去,老伴有慢性病,儿子又没有劳动能力,全靠俺这个老头子养活全家,日子过得真难啊!”

 今年73岁的李大齐,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11亩耕地,多年来收入一直没有明显增长。为了激活李大齐对美好生活的干劲,刘同寿和扶贫专干定期上门家访,宣传扶贫政策,用真情真心打动了他,并根据其家庭情况给予实质性帮扶:代缴新农合、养老保险、小额综合保险、老年人意外险、改造危房、申报特色种养奖补等。生活慢慢有了起色,一家人对以后的日子有了盼头。

考虑到李大齐的身体状况,为了加快其脱贫致富的步伐,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他的儿子李炉安排了道路清扫工作,仅这一项就为全家每年增收一万余元。

2018年1月,李大齐迎来了活泼可爱的小孙子,生活又有了新盼头,“现在俺们一家铆足劲儿干活,多挣钱,让小孙子读书学文化,可不能再走以前的老路。”。

“如今,到村里贫困户中家访,我就会拿老李家的事儿举例。人家凭双手脱贫致富,你们有手有脚,有什么理由不加把劲?”刘同寿说,“今年,除了安排种植大户上门指导老李种地,还计划让他搞点特色养殖,实现稳定脱贫,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稳当,”

 

镜头三

              村党支部书记鲁绍广(右一)带着村民,向马运山(左一)学习养羊技术

 

                             马运山给羊添加草料

“俺这身体残疾,就是外出打工也挣不了几个钱,再说了,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在家门口养羊对俺来说是最方便的。”7月10日,52岁的马集村贫困户马运山一边给羊添加饲料,一边对记者说,“养羊这些年,俺从来不用烦心,技术员到时就会上门指导。”

 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根据本人情况,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及帮扶单位决定给予马运山实质性帮扶:代缴新农合、养老保险、申请小额信贷、特色种养奖补等。

“要说养羊,必须要感谢俺的帮扶联系人‘李干部’。”马运山口中的“李干部”,是五河县税务局沱湖分局局长李光臣。2019年春节,马运山回到家乡计划从事特色养殖,通过节前走访,李光臣得知这一消息后,便多次上门帮助谋划。当年3月,他开着私家车和马运山一起到五河县大圩村购买山羊。为了扩大产业链和解决羊饲料的问题,今年5月,李光臣又领着马运山到泗县买来优良红薯种苗,用于种植。

“李干部前几天讲了,8月份要带着技术员教俺制作红薯茶,这不又多了一项挣钱本领?”说着,马运山露出幸福的笑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