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税收大数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
发布时间 : 2020- 07- 20   11 : 09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7-20  10版

(本报记者 王弘毅)疫情期间,一些外贸企业产品面临出口困境。出口转内销,便成为不少企业的应急之举。但是,怎么卖,卖到哪,如何获得市场信息,常常困扰着企业。我省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帮外贸企业牵线搭桥、寻找“下家”,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六安市海洋羽毛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羽绒制品加工销售业务,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疫情蔓延后,海外市场低迷,企业赖以生存的出口外贸订单流失严重,2000多万美元订单延期、800万美元订单被取消,加工的成品在仓库堆积如山,资金无法及时回笼,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大困难。

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细致度高等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海洋羽毛公司寻找对接国内客户,拓展内销市场渠道。目前,在税收大数据支持下,企业已与安徽浩思服饰公司签订了防护服、隔离衣的销售合同,并为361度、富安娜、波司登等企业生产羽绒服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步向好,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与六安海洋羽毛类似,曾经年出口创汇达700多万美元的黄山一品有机茶业有限公司也因为疫情,出口贸易受到了严重影响。

“我记得有一个礼拜近1000万元的外销订单被取消。”黄山一品有机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章荣剑告诉记者。他坦言,新茶上市季节,原本很多单子接了,鲜叶也采购了,有些成品都做完了,就怕客户突然通知说不要了。“绿茶产品在国内也有消费需求,但出口转内销并非简单换个市场卖,关键需要有资金支持开拓新的市场,建立销售渠道。”章荣剑表示。

“税务部门把我们的产品信息放在税务系统大数据平台上面,并且积极帮助我们对接购买方。”章荣剑说。如今,企业出口转内销形势转好,订单逐渐增多。目前国内订单同比增长近80%,对冲了海外订单减少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们主要依托金税三期决策支持系统为企业出口转内销提供大数据和云平台服务。不仅如此,我们还对此类企业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发票供应方面的需求。”黄山市屯溪区税务局副局长江南说。

今年以来,全省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上下游企业的供需分析,遵循市场化自愿性原则,为企业双方进行购销对接提供精准服务,特别是帮助湖北企业产供销对接和产业链畅通。目前全省税务部门已利用税收大数据为564户企业匹配了40173家上下游企业。

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税务部门将依托省“四送一服”供应链对接平台,更加精准聚焦企业材料供应、产品销售、信贷融资等难题,发挥好税收大数据和税收优惠政策帮扶优势,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